山西晋城工会创新建会模式打好“组合拳”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晋城工会创新建会模式打好“组合拳”

来源:中工网
2021-06-28 13:31

  “没有加入工会前,总觉得低人一等,遇到蛮横无理的客户连句硬气话也不敢说,生怕人家给差评。现在好了,自从加入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以来,我们的劳动得到了充分尊重,尊严得到升华。尤其遇到侵权行为,我们不再沉默,因为站在我们身后撑腰的是工会联合会。”这是快递小哥张帅加入快递行业工会以来的深切体会。近年来,晋城市各级工会组织抓龙头企业强力建会、借助社会力量依托建会、深入基层联合建会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晋城市总新发展工会会员近万人。

  随着新领域、新业态行业的迅猛发展,催生出大量新型就业人员。如何既有效又便捷地把这些分散、流动的人员吸收到工会组织,晋城各级工会组织因地制宜创新建会模式,多措并举打出了一套建会“组合拳”。

  晋城市总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建会模式,依托邮政工会联合会服务网点多、范围广等独特优势,集中力量发展快递小哥入会,两年新发展会员3000余名。同时,该市总依托“户外职工爱心驿站”“货运司机之家”等服务资源,吸引新业态职工加入工会组织,两年吸纳新会员500余名。

  沁水县总工会充分发挥龙港镇在城中镇的优势,通过调查摸底、了解协商,最终将近80家美容美发店职工全部吸纳到工会组织,发展新会员近200人,极大地维护了学徒工的合法权益。胡底乡工会联合会除了把在当地就业的农民工全部吸纳到工会以外,还对外出务工人员全部建立实名登记,并告知如果在外地遇到侵权行为,及时与联合会取得联系。同时,胡底乡工会联合会还建立了外地务工人员联络站。

  针对煤炭企业多、货运司机多的情况,阳城县总及时深入山西骏通伟业经贸有限公司等企业,经过多次协商使全县在册货运司机一个不落地全部加入工会组织。“加入工会组织后,每次外出跑车都能感受到工会干部的关爱。至于出车补助和福利待遇,根本不需要自己操心,工会干部都会按照规定一一办好。”货运司机裴向军说。

  高平市总、泽州县总、陵川县总、城区总工会则依托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以及税务、邮政、公安等基层工会组织的优势,采取“先服务,后建会”的建会模式,吸引快递员、保安员、送餐员等新业态就业人群加入工会组织,探索出一条“先建会、后服务、再规范”的工作模式,受到广大会员的高度称赞。

  该市总表示,各级工会一定要负起责任,把会员的事情当作工会一项重要工作抓紧做好,特别是遇到侵权行为,依法维护好会员的合法权益;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实情,认真研究会员的所思所想,竭尽全力为会员办实事好事,让会员真正感受到工会就是会员的 “家”。(据《山西工人报》报道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李麦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