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总工会“送清凉”,将为快递员、外卖员提供休息场所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市总工会“送清凉”,将为快递员、外卖员提供休息场所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6-23 13:56

  原标题:北京市总工会“送清凉”,将为快递员、外卖员提供休息场所

  北京日报记者 王天淇

  一年最热的季节到了。北京市总工会对今夏职工防暑降温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本市工会部门将继续督促用人单位对符合条件的职工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同时针对建筑、环卫、快递等户外工作者或是室内高温环境下工作者开展“送清凉”活动。

  防暑降温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职工的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安全。根据今年北京市总工会印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内容,全市各级工会将继续督促用人单位按照《职业病防治法》《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要求,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制定防暑降温工作方案和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方法科学。

  全市各级工会将代表劳动者就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事项与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督促用人单位改进生产工艺和操作流程、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降低劳动强度,组织职业健康检查、加强教育培训,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等。

  全市各级工会还将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服务职工活动,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和企业,倾听职工呼声、关注职工诉求,协调解决高温一线职工现实困难。

  例如,针对建筑、环卫、快递等户外作业岗位和生产车间内高温作业岗位,特别是农民工人数较多的行业领域,通过向职工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送健康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送清凉”活动,不断提升服务精准化水平;加强职工之家、工会服务站等服务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以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困难,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此外,全市工会系统还将通过发放防暑知识资料、制作宣传栏、举办讲座、健康义诊、咨询解答、应急演练等形式,普及防暑降温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帮助职工了解高温危害、掌握高温危害的防护措施和个体防护方法,切实提高劳动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减少因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造成中暑事件。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