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山区县城工会的“加法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面对资源不丰富的情况,安徽岳西县工会努力办好实事、扎实服务职工——

一个山区县城工会的“加法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3 09:06

  原标题:面对资源不丰富的情况,安徽岳西县工会努力办好实事、扎实服务职工——(引题)

  一个山区县城工会的“加法题”(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施院生

  在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建设东路,众多临街商业店面中有一排特别的“门店”,这里不出售商品,而是从职工服务中心到职工书屋、“幸福驿站”,提供各种“工字号”服务。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革命老区岳西县3年前刚摘掉国家首批贫困县的“帽子”。对于岳西县总工会来说,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最大化地整合好资源,一件实事接着一件实事地办,进而逐渐打开工作局面,是这里的“娘家人”一直努力在做的一道“加法题”。

  打造“工字号”的职工乐园

  5月21日,在岳西县总工会职工服务大厅,从事保洁工作的储艳枝感慨道:“工会还能为我们安排这样一个干净漂亮的歇脚地方,真是没想到啊!”

  这个“幸福驿站”通过整合资源,开放卫生间、服务大厅,配备饮水机、微波炉、应急医药箱及桌椅等基本器具,重点解决好户外劳动者的饮水、就餐、如厕和休息等实际问题。

  “之所以把‘幸福驿站’设在职工服务大厅,是考虑到这里是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城区,临街靠路、标识醒目,确保户外劳动者能在较短时间内到达服务站点。”岳西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传新说。

  藏书丰富、环境优雅的职工书屋也吸引很多职工来此“打卡”。

  岳西县总工会整合利用全县图书资源,创新工作思路,与县图书馆开展合作,合作创建“悦读文化共建”单位。县总工会将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和县总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职工书屋合并打造,成为县图书馆分馆,实行一证通借通还。同时,图书馆其他分馆也作为县总工会职工书屋,实行资源共享。

  王传新说:“工会要整合好资源、搭建好平台,尽量满足不同职工群体的需求。”

  “答案在努力办好实事的过程中”

  每到年底,岳西经济开发区总工会主席李勋都会在企业微信群内发布一年来的工会工作清单。

  工作清单里,包含成功调解劳动纠纷、给予困难职工家庭帮扶等具体案例。“工会能解决问题,这会让没建会的企业很心动。”李勋说。

  2020年,岳西县作为安庆市“党建带群建,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攻坚项目”试点县,明确提出了全县符合条件的群团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力争全覆盖。

  “有一家企业起初比较抵触建会工作,我们反复做工作并拿出以前给这家企业‘送清凉’的照片,企业看到工会在职工中那么受欢迎,于是很快同意组建工会。”李勋说,“并非每次推动建会的行动都很顺利,答案就在努力办好实事的过程中慢慢显露出来。”

  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以服务覆盖促进组织覆盖,截至2021年4月底,岳西经济开发区已投产、规模在25人以上的76家企业全部成立工会,职工入会率达95%。

  工会工作得到了当地党政的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全方位为园区职工群众做好服务工作。”岳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南山认为。

  以心交心赢得职工信任

  在岳西县,工会干部们已形成一个共识:只有捧着一颗为职工服务的心来的人,扎扎实实办好服务职工的大小事,才能做好工会工作,真正地走进职工心里。

  2020年,岳西县新建工会组织57家,新入会员2784人。快递行业新建工会组织2家,吸纳会员87人。共建立了天堂镇总工会、岳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等2个基层总工会,工会组织推优入党4人。

  针对当地职工需求,岳西县总工会聚焦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向县委专题汇报城镇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县委高度重视,召开常委会,出台重点困难职工救助办法。

  “这里的工会工作之所以开展得有声有色,是因为工会工作者们以情动情、以心交心,赢得职工们的支持和信任。”安庆市总工会副主席幸敬稳表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