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展专项督查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开展专项督查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来源:中工网
2021-06-22 20:12

  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迫切需要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近一个月来,浙江省扎实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浙江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如何?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如何?产改推进过程中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对产改工作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今年,浙江省委专门将推进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纳入专项督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督查通知,要求通过检视整改、实地督查、情况反馈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强化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工作情况,深化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活动开展情况,加快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工作情况,提高产业工人政治、经济、社会地位工作情况,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情况,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机制的建立情况等六个方面。

  以督查提振精神、聚焦重点、检视问题、倒逼落实、展示成果、共谋发展。5月底,6个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专项督查组下发具体通知,进一步明确督查时间、督查对象、督查内容和具体要求。6月上旬,6个专项督查组分赴全省11个设区市、22个县(市、区)和试点企业进行实地督查。实地督查采用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通过“点对点”走访,了解试点企业在推进产改中的经验、做法,听取职工群众对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评价和建议;“面对面”访谈,与区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个别访谈,了解各地在推进产改中的痛点难点;“实打实”交流,与一线职工、企业家和工会干部座谈交流,倾听产改给工人、给企业带来的获得感,全省产改工作的“家底”渐渐清晰。

  坚持以思想铸魂为根本,不断强化了对产业工人的思想政治引领。这是各督查组得出的共识。近年来,各地搭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载体,加强和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夯实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基础,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杭州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住庆祝建党百年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十百系列庆华诞、百万职工心向党”系列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台州市出台新时代民营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12条”,每年安排1100多万元财政预算用于民企党组织工作经费,建立企业“红色车间”146个、党员示范岗1.3万个、党员技术攻关队1894支,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应该树立怎样的大局观?近年来,各地不断深化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活动,围绕浙江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和八大万亿产业所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和群众性创新活动,鼓励产业工人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实现自我价值。宁波市围绕攻克企业生产关键技术、前沿技术、高端技术,每年开展技能精英赛群英赛3000场次以上;温州市完善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机制,每年以20多个示范项目带动全市100个重点项目参赛;湖州市深化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近年来共培育市级职工创客200名,创新驿站156家,创新创业基地106家。

  技能,是产业工人的立身之本。近年来,浙江省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大步奋进。全省各地深入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通过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等举措,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队伍素质,优化产业工人队伍结构。嘉兴市采取资助和奖励学费、“菜单式”+“点单式”送培训等形式,大力推进万名职工“学历+技能”双提升行动;金华市全国首推“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累计发布1518项技术难题和科研成果榜单,吸引108家高校院所的210个团队前来“揭榜”,已攻克难题82项,为企业节约成本超15亿元;舟山市推动基层企业普遍建立首席工人制度,每年评选不超过100名舟山市首席工人。

  不断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目标任务之一。各地通过建立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制度机制,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等,让产业工人在经济上得到实惠,在社会上得到尊重。同时,加强产业工人子女教育、养老、医疗、落户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让产业工人更有获得感。绍兴市建立健全“专挂兼并举、遴选招录并用、上下内外双向流动”机制,把优秀产业工人代表吸纳到各群团组织中任职,提升他们的政治地位;衢州市出台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等文件,着力解决外来进城产业工人随迁子女入学问题。

  与此同时,各地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凸显“e特点”。各地准确把握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积极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杭州市建设并上线发布“数智群团”系统,实现群团资源整合,提升工作效能,便利职工办理各项业务;丽水市建立疗养云平台,通过互联网+智能消费、大数据应用等方式为职工及全体公众提供优质的疗休养服务。

  在督查中,通过系统施策形成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强大合力,是浙江省推进产改工作的又一显著特点。各地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抓总、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形成了整体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并结合实际,系统谋划,探索走出了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路径。宁波市协调小组实行专班运作,培育形成了江北区“区域职业技能鉴定”、鄞州区“四领联动”、雅戈尔“四心工程”、方太“四化工程”等一批鲜活案例,为全市乃至全省产改工作提供了可循经验。

  督查既是检查工作成效、检验作风水平的过程,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半个多月的督查,在总结肯定浙江省各地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差距和不足。为此,督查组要求各地要认真梳理分析,研究思考“解决之道”,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浙江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高质量发展,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大支撑。(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阮向民 曾晨路)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