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上海又推出两处“红色网红打卡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落成 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开馆

【永远跟党走】上海又推出两处“红色网红打卡点”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22 14:31

  原标题: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落成 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开馆(引题)

  上海又推出两处“红色网红打卡点”(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钱培坚

  百年来,在党领导下的上海工运光辉历程中,留下了丰富的史料和遗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大批百年红色工运资源被发掘修缮,重新与大家见面。6月21日上午,毗邻中共一大纪念馆,就竖起了一个崭新的红色工运地标:中国共产党发起组领导成立的第一个工会——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下午,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全国第一所工人学校——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在原址上建设的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开馆。

  上海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革命遗址、旧址、纪念场馆星罗棋布,红色文化是这座城市的底色与亮色,而红色工运文化是上海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在全总和市委领导下,上海市总工会于2020年5月启动“上海百年红色工运资源发掘宣传工程”,已陆续对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湖州会馆、三山会馆、上海机器工会旧址、沪西工人半日学校旧址等近10个红色工运遗址进行修缮、展陈提升。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的落成、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开馆,就是这一工程的重要成果,将成为职工群众向往的又一“红色网红打卡点”。

  上海机器工会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领导成立的第一个工会,在中共党史、中国工运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它是中国工人运动重要的里程碑。1920年10月3日,上海机器工会在霞飞路渔阳里6号召开发起会,临时会所设立在泰康里41号,今自忠路顺昌路西南一带。

  今天,在上海机器工会事务所原址附近的太平湖绿地,毗邻中共一大纪念馆处,“新生的力量——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正式揭幕。雕塑采用青铜锻造,高约2米,宽约3米左右,重约1.5吨,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制作,上海市总工会、中共黄浦区委、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机电工会共同建设。作品中六位工人形象的人物或坐或站,其中坐着的一位工人拿着书本,边上放着长衫,寓意着党的早期组织中的先进知识分子脱下长衫到工人中去,向广大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并与觉悟的工人一起,成立了党的早期组织领导下的第一个工会组织——上海机器工会。

  纪念雕塑象征着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走上历史舞台的磅礴力量。雕塑中出现的各类工具,既体现出机器工会的特定性质,更表达出中国工人阶级作为“新生的力量”走上历史舞台。落成仪式上,劳模、工匠代表,上海正章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爱华,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数控高级技师、李斌/陈勇工作室领衔人陈勇,一起向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敬献了鲜花。

  上海电气集团向上海美院、上海工匠馆赠送工厂车间的必备物——台虎钳。

  1920年秋,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员李启汉来到上海开埠后产业工人集聚的地区之一,位于普陀区的沪西小沙渡,在这个上海纺织工人最集中的地区创办工人学校,传播马克思主义,启发阶级觉悟,培养工人运动先驱。工人分早晚两班上课,故称“半日学校”,这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全国第一所工人学校,在这里培养了一批工人运动的骨干和共产党员。

  为更好地宣传弘扬红色资源,上海市总工会联合普陀区委建设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复原了教室、办公等场景,真实呈现中国共产党在沪西小沙渡办学的历史,追寻中国共产党员与工运先烈在小沙渡英勇斗争的踪迹。

  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位于安远路近苏州河南岸,是一座集收集、研究、展示、教育、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专业红色文化场馆,馆内共设置4个展区。第一展区火红序幕:建党前夕的小沙渡、峥嵘起步,介绍了小沙渡地区的工厂分布情况、建党前小沙渡工人情况及他们当时的生活状况;第二展区峥嵘起步:中共发起组领导的工人半日学校,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指导工人运动,锦绣里的工人半日学校创办过程;第三展区荣耀征途: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领导的上海第一工人补习学校,介绍了中共一大召开后对上海工人运动的指导,更名后的上海第一工人补习学校建设发展情况,直至1922年7月工人学校被迫停办;第四篇章火种绵延:工人学校的重新崛起,介绍了从工人补习班到沪西工友俱乐部,成为沪西工人接受教育、参加工会活动的中心。

  小沙渡工人积极参与五卅运动,并逐步成为反帝爱国斗争的主力。场馆复原了当年工作、居住、教室等场景,重点展陈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共产党人普及党的知识、传播党的理念、巩固扩大党的阶级基础等事迹历程,深入挖掘这段历史背后的故事,充分展现半日学校的背景、由来以及与工人武装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关系,具有历史性、知识性、教育性、科普性。场馆将对外预约开放,团体或个人可拨打电话021—62661500预约。

  据介绍,今年上海市总工会在全总、市委领导下,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心向党、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仪式上,结合丰富的红色工运资源,市总工会启动上海市百万职工红色工运巡访,组织动员广大职工重温历史,让红色工运旧址成为党史学习的“教室”,让工运文物史料成为党史学习的“教材”。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