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工会干部开展体验式调研零距离倾听“八大群体”呼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疆工会干部开展体验式调研零距离倾听“八大群体”呼声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21 10:11

  原标题:新疆工会干部开展体验式调研零距离倾听“八大群体”呼声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杨萍 段静花

  日前,在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雅山分部奇台路营业点,曹宝荣换上灰蓝红相间的工作服、戴上一次性医用手套,和五六名快递小哥齐上阵,6分钟就卸完了一车货。酒精消杀、安检、分拣、紫外线消杀、装货……曹宝荣和“同事”共同完成了派送前的准备工作。

  “您好,我是顺丰快递的,您的快递到了……”同一天,陈文海从营业点到达了下午的第一个快递派送地点——仓房沟路八一面粉厂家属院。由于担心出现差错,陈文海在“同事”康小刚的协助下扫码核对客户信息,逐一拨打电话,派送快递。

  曹宝荣和陈文海并非真正的快递小哥,而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机关干部。近日,自治区总工会开展体验式调研活动,组织相关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了解“八大群体”从业人员的思想动态、工资收入、福利待遇等情况,为进一步做好“八大群体”建会服务工作夯实基础。

  连日来,曹宝荣等多位机关干部“变身”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等,深入“八大群体”,倾听他们的心声与呼声。

  “亲身体验快递小哥的日常工作,完全不像我之前想得那样简单。在派件过程中,他们精力高度集中,既要安全行车,又要优化路线,还要与客户沟通上门取件,得一心多用,十分辛苦,这既需体力又考验专业水准。”陈文海用了3个“真”来表达他的感悟——真不容易、真不简单、真了不起!

  体验中,曹宝荣和陈文海体会到快递行业的辛苦,但同时也了解到,顺丰快递公司工会、人资部门,也在不断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使得部分快递小哥成长为公司骨干,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但是如何让更多的从业者有机会通过职业培训、技能提升等成长成才,成为企业面临的新问题。

  在调研中,曹宝荣和陈文海发现,虽然乌鲁木齐市已建有不少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但随着快递业的发展和从业人员的增加,这些服务站点还远远不能满足户外劳动者的需求。在与快递小哥的交流中,曹宝荣了解到,快递行业年轻人偏多,由于工作时间不稳定,婚恋问题也一直是困扰快递小哥的一大难题。

  “在吸纳更多‘八大群体’人员加入工会后,作为‘娘家人’,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多方联系为他们搭建‘鹊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曹宝荣说。

  6月9日19时,阿卜杜海力力·卡日身着送餐服,骑着电动车为接单的最后一位顾客送上晚餐后,感到浑身疲惫。一天的体验,他最大的发现是,为了保证送达时间,外卖送餐人员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行驶安全是最大隐患,安全教育不容忽视。

  “货车司机在路上行驶时间长,希望能建立更多的休息驿站,为他们提供就餐、休息、娱乐等服务。”体验式的调研,让顾宗明更准确地了解到货车司机的需求,他说,工会要在丰富文化生活、保障职业健康方面给予更多关爱,同时能通过技能大赛等建立技能评定标准。

  通过此次体验式调研,工会干部们了解了“八大群体”部分行业的实际需求,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也从中得到了不少职工及企业盼望解决的工资集体协商、劳动合同签订、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等问题,为工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多次与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会、新疆快递行业协会、新疆家政护理护工协会等单位协调对接,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全区各级工会采取源头建、行业建、社区建、规范建多点发力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把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等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截至去年,全区“八大群体”已建工会1936个,吸纳13.84万人入会。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