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工会“强身健体”开创工作新局面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健全工作机制,提升维权服务水平

新疆兵团工会“强身健体”开创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8 07:5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

  原标题:健全工作机制,提升维权服务水平(引题)

  新疆兵团工会“强身健体”开创工作新局面(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阅读提示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以建立健全地方工会工作体制机制为契机,着力提升工会维权服务工作质量,着力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兵团履行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新贡献。

  2018年12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更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同时,各师工会统一更名为师总工会,各团场工会更名为团场总工会,实现团场工会组织由企业工会向地方总工会的转变。兵团工会工作新局面由此拉开。

  近年来,兵团总工会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以建立健全地方工会工作体制机制为契机,着力提升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水平,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兵团履行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新贡献。

  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突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依法建会工作,加强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和联合基层工会建设,以建市师为试点开展工会组建专项行动。”近日,兵团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将以推动工会改革、夯实基层基础为主题,履行地方工会职能,扩大工会组织覆盖,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兵团工会不断加大新领域建会力度。加强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和联合工会建设,扩大对中小企业的组织覆盖。以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工专业合作组织等五大领域为重点,以重点师市为试点,开展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专项行动和护林员、护路员、护边员等“三大员”入会专项行动。

  近日,兵团总工会启动“模范职工之家结对共建”活动,选取部分获得全国或自治区、兵团级“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的基层工会,分别结对帮助1个工作基础相对薄弱、活力相对不足、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基层工会,推动未建工会或工作基础薄弱、作用不明显的单位,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规范建“家”。这是兵团总工会提升工会组织活力,推动建会、建制、建家一体化发展的举措之一。

  兵团总工会还不断健全职代会制度,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建制扩面。目前,已建工会的100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单独建制率达到80%以上。此外,采取委托培训、送教到基层、现场示范等形式,提升职工代表的履职能力。

  健全服务职工体系

  “这真是个大好事,我们太需要了!”日前,十三师淖毛湖农场总工会工作人员前往职工家里普及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相关政策,受到职工的欢迎。截至目前,淖毛湖农场共有70余人申报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

  这个项目是兵团的“惠民工程”之一,由工会组织实施,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仅2020年,兵团总工会立项实施的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就有77个,拨付兵团本级财政资金500万元,拉动贷款8327.15万元,扶持自主创业示范户1020户,带动创业增收家庭3967户。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黄斌告诉记者,近年来,兵团总工会逐步健全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做强“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工作品牌,着力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兵团总工会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基础平台,拓展创业指导、心理疏导、生活保障服务等项目。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全国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等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从思想引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入手,拓展农民工就业创业渠道,对建档困难农民工实施精准帮扶,推动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

  此外,着力提升职工素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探索在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中开展竞赛,扩大其在非公企业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拓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健全竞赛组织、评估、激励等机制,探索建立有利于职工参与的竞赛工作体系。

  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

  近年来,兵团总工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

  兵团总工会发挥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作用,提高各类群体就业创业能力。调动派驻连(村)“访惠聚”工作队工作积极性,帮助皮山农场三连、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库木勒村摘掉贫困帽。着重促进职工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发展,为职工创业创新搭建平台。

  与此同时,兵团总工会聚焦兵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引导各族职工群众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助力打造基层连队军垦新风貌。

  此外,兵团总工会扎实推进“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巴楚县为基本区域范围,利用兵团师团与少数民族聚居区相邻相近的区位便利和居民双向流动现状,在当地组建中华传统文化文艺演出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进万家”展演活动,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南疆的影响力,架起民族团结桥梁。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