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和工会的距离更近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省总开展省级产业工会调整改革,通过推行“代表制、联合制”强“三性”、增活力——

“职工和工会的距离更近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8 07:25

  原标题:贵州省总开展省级产业工会调整改革,通过推行“代表制、联合制”强“三性”、增活力——(引题)

  “职工和工会的距离更近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当选工会副主席后,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以实际行动干好工会工作,为职工争取更多福利。”6月1日,贵州省能源化学工会副主席朱加贤告诉记者。

  朱加贤是采煤一线的农民工,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全国煤炭系统优秀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农民工”等10多项荣誉称号。2020年9月,朱加贤当选为贵州省能源化学工会副主席。在他的建议下,贵州省能源化学工会投入26万元用于改善矿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同时,策划开展全省煤矿瓦斯技能竞赛。

  据了解,2020年,贵州省总工会着眼于推动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开展了省级产业工会调整改革,而朱加贤所在的贵州省能源化学工会便是此次改革的成果之一。

  健全完善组织体系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贵州省总工会驻会产业工会组织体系,让相关产业的职工能够获得更精准、更优质的工会普惠性服务,2020年,贵州省总先后组建成立省金融贸易烟酒茶业工会委员会、省能源化学工会委员会、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委员会、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委员会、省科卫文体旅工会委员会。

  据介绍,5家驻会产业工会分别由原省财贸金融工会、省石化轻纺工会、省有色冶金工会、省直属企业工会、省煤矿工会调整更名而来。

  推进驻会产业工会改革过程中,贵州省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设置调整产业工会组织,处理协调产业工会组织领导关系,依法依章履行职责。采取“保留、调整、撤并重组”的方式,对同一行业或性质相近的行业进行“合并同类项”,并明确省级产业工会下属的基层工会该划转的划转、该接收的接收。

  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再春表示,实施驻会产业工会改革,是省总为发挥驻会产业工会在促进产业发展、维护产业职工合法权益、构建产业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优势和作用的一项举措,有利于全省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长远发展。

  创新推行“代表制、联合制”

  为有效推进基层工会改革工作,贵州省总瞄准部分驻会产业工会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职责定位不够清晰明确、组织关系不够协调顺畅等症结,印发重点工作清单,形成中央有要求、全总和省委有安排、省总有部署、产业工会有落实的“四有”联动格局。

  贵州省总还创新推行“代表制、联合制”,以此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在代表名额分配时,要求基层工会按照不低于15%的差额比例进行推选;“两委”委员推荐人选从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中产生,由第一次代表大会确认产生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2020年9月21日至25日,贵州工会5家驻会产业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完成,并分别选举产生新一届产业工会委员会和领导班子;选举7名劳模、优秀工会工作者代表为产业工会的兼(挂)职副主席。此后,贵州省总又制定并印发《贵州省产业工会(驻会)改革调研方案》,分别由省总分管驻会产业工会领导带队,深入5家驻会产业工会及其基层工会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持续推进产业工会改革工作指明方向。

  激活工会组织“基层细胞”

  此次调整改革,贵州省总进一步理顺驻会产业工会与地方工会、产业(行业)工会之间的关系,优化了效能,转变了观念,在激活工会组织“基层细胞”上再发力。

  2020年,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贵州省机冶建材工会拨付专款对所属基层单位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线重点岗位职工进行慰问,并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工会配合行政部门为一线职工配齐配足防护用具;为提高河湖监管中无人机作业的能力和水平,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联合省水利厅等相关部门举办河湖监管无人机应用技能大赛;省财贸金融烟酒茶工会举办多次技能大赛,着力挖掘和培育一批优秀的手工制茶技能人才;省科卫文体旅工会广泛走访慰问劳模、困难职工和坚守岗位一线职工……

  “职工和工会的距离更近了。”贵州一线干部职工向记者表示,省总工会推进驻会产业工会改革后,职工心声有人听、困难能解决、权益有保障的局面正在形成,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