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后仍在为职工服务!上海总工会遗址湖州会馆开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后仍在为职工服务!上海总工会遗址湖州会馆开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17 14:02

  原标题:百年后仍在为职工服务!上海总工会遗址湖州会馆开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钱培坚

  6月16日,“湖州会馆—上海总工会遗址、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指挥部遗址开馆仪式”在上海市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纪念碑广场举行。同时,湖州会馆也是少有的设置在上海总工会遗址之上、至今仍为工人服务的机构。

  1927年3月下旬,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取得辉煌胜利,上海总工会完全恢复了公开活动,并在湖州会馆内举行升旗典礼,发表“告全世界工人阶级书”。3月28日上午8时,上海总工会在湖州会馆召开全上海工人代表大会,湖州会馆也成为大革命时期的上海工人运动中心。

  可惜的是,曾占地20余亩的湖州会馆在“一·二八”淞沪抗战时被日本侵略军炮火炸毁,现在位于中兴路会文路的2层小楼,是1996年宝山路街道办事处重建的部分会馆。作为上海百年红色工运资源发掘宣传工程”的重点工程之一,在上海市总工会、中共静安区委的领导下,2020年,静安区总工会、宝山路街道党工委共同启动对遗址重新布展工作。本着“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的原则,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湖州会馆修缮一新。复原了湖州会馆门头、室内空间,征集了丰富的史料,制作了12副红色工运版画,设计了一堂生动的情景党课。

  修缮复原的湖州会馆,是一栋徽派建筑风格小楼,上下两层楼只有100多平方米。一楼侧重历史事件综述。展厅内有一张巨幅的老照片:1927年3月24日工人纠察队在湖州会馆门口列队,护卫新生的指挥部的历史瞬间。多媒体大屏幕则滚动播放当时的历史照片、资料以及工运重要人物介绍;二楼侧重现代工会服务及精神传承。”一张由复旦大学史地所教授根据史料还原的红色工运地图引人注目,较为完整地展示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全过程。

  据介绍,近年来,会馆主要是作为宝山路街道党群活动中心使用,立足打造一个集红色宣教、职工服务、群团活动、社区共治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服务体。这也是少有的设置在总工会遗址之上、至今仍为工人服务的机构。“我们曾在这里开展过劳模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正式开馆后的湖州会馆,计划全年开展136场活动,增能驿站、初心映像、职工悦读等八大类活动,让人人都能走进场馆,感受红色遗址的魅力。”宝山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说。

  另据了解,为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静安区总工会还与宝山路街道党工委共同开发了《湖州会馆·难忘1927》情景党课。情景党课由开课仪式、湖州会馆介绍、故事聆听、情景互动、结业典礼等五个环节构成,带领观众回到1927,和陈独秀、周恩来、罗亦农、赵世炎、汪寿华一起,感受党领导工人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在党课学习中重温初心使命,赓续红色精神。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