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市总工会以“三个品牌”建设推进普法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德州市总工会以“三个品牌”建设推进普法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1-06-17 13:36

  山东德州市总工会立足工会维权职能,以“送法进企”、“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在您身边”和“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三个活动品牌为载体,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多举措、多层次推进普法工作,努力提高职工群众法治观念,提升工会法治建设水平,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市县两级工会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落实、责任具体到人”,每年将守法普法工作列入工会工作要点,为将工作落到实处,依托工会法律援助和服务律师团律师、高校法学教师、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组建普法宣讲队伍20多支,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普法活动,市总工会为此每年补助活动资金近10万元。

  坚持围绕中心,积极开展“送法进企”活动。市总工会每年都将宪法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开展“宪法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七五”普法期间,印制宪法宣传手册15000余册,宣传页6万余份,每年组织开展宪法专题讲座20余场。2021年,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进企业”工会普法宣传系列活动100多场次。组织律师开展“律师进企业”宣讲法律,对企业规章制度进行审查体检,帮助企业完善劳动规章制度50多项。

  坚持以案释法,积极打造“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在您身边”服务品牌。市总工会大力加强工会法律援助实体化建设。全市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案源、有绩效的“六有”标准建设工会法律服务站35处。市总工会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社局建立了劳动争议诉调、裁调对接机制,牵头建立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室,通过购买服务形式聘请律师15名进驻开展工作,大力推进非诉方式解决劳动争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通过调解劳动争议案件,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宣传劳动法律法规。今年以来,两个工作室参与劳动争议案件调解54件,市县两级工会共为职工提供劳动争议案件援助、调解等法律服务270件,大大减轻了职工诉累,提升了公共法律资源利用效益。在全市开展以“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为主题的女职工权益保护“典”宣传活动,通过生动案例加法律释义小视频的形式,以案释法,分十期在齐鲁工惠APP、德州工会在线播出,12200余人次观看。

  坚持抓重点对象,积极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系列活动。为了引导广大农民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市总工会连续4年组织律师、高校教师组成普法小分队开展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累计开展农民工专题普法活动180多场次,发放普法资料17000余份。

  坚持线上线下互动,加大“互联网+”技术应用。为扩展宣传覆盖面、扩大普法宣传阵地,该市各级工会大力加强“互联网+”新技术的运用,在齐鲁工惠APP、市总工会网站、各级工会微信公众号设置了普法栏目,在推送普法活动信息、法律法规政策的同时,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起《民法典》《工会法》《德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等线上有奖答题活动9场,13000余人次参与。通过开展法律知识答题、有奖竞答、庭审观摩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增强了法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山东工会网 祁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