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工会扎实推进劳模工匠宣讲工作吹响奋进号角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工匠、成为劳模”

杭州工会扎实推进劳模工匠宣讲工作吹响奋进号角

来源:中工网
2021-06-17 09:22

  现身宣讲的“人气”讲师、形式多样的讲堂、随叫随到的点单服务……在杭州工会,劳模工匠宣讲工作新招频出。遍布全市的劳模工匠宣讲网络,让职工群众爱听、听得明白,也让服务职工有了新抓手,更贴心。

  “人气”讲师水准高

  “公交车有起点、终点,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开办的“劳模工匠大讲堂”,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杭州公交车司机孔胜东的这番真情流露赢得了现场工会干部及职工群众的热烈掌声。

  “我参与过很多世界级锅炉项目的焊接,但追根溯源,我的今天源于小时候的兴趣。”杭州市首届杰出人才奖获得者、首届“杭州工匠”、杭锅集团电焊工葛小青也把课堂搬到杭州胜利小学,同师生坐在了一起。

  不论是客座“教授”孔胜东,还是“土”老师葛小青,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杭州市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宣讲的灵魂是主讲人。”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负责人潘坚说,基层过去缺少一支高水准的宣讲队伍,能在比学赶超的基础上把“讲理想”变成“讲故事”。

  为使宣讲生动有人气,杭州市总既从劳动模范中挑选精兵强将,又在本市各行各业“海选”那些有绝技、绝活的工匠能手。目前,不仅市总组建了一支人数多达100位的劳模工匠宣讲团,另有20多个区县(市)产业工会和镇(街道、园区)工会也建立了独立宣讲团。

  据了解,2019年该市还成立了全国首个劳模工匠学院,启动全面提升劳模工匠综合素质的规划,展开讲稿撰写和宣讲技巧等方面培训,来打造名师。

  “菜单式”宣讲出新招

  临安华龙摩擦材料有限公司的劳模工匠大讲堂,浙江省十佳能工巧匠、“杭州工匠”、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维修电工孟伟,向公司员工讲解“PLC编程设计、电气控制设计及故障检修”等生产应用技术,当在与大家一起分享故障排除与维修的体会时,互动热烈。

  杭州市劳模工匠大讲堂的示范点,覆盖了厂矿、企业、车间、班组和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学校等基层一线机关企事业单位,并针对不同行业、人群、主题拓展的内涵,涉及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技能培训、安全生产、社会服务等八大类。潘坚认为,要根据不同人群需求定制宣讲内容,并转化为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送到基层企业职工身边,推动劳模工匠精神宣讲走心走实。

  一些同宣讲相关的新举措也正在杭州悄然兴起:与大数据相结合,用数字化思维推出“看菜下单”,职工不仅可以“点”宣讲的主题,还能“点”授课的老师;建立健全注册登记、培训提升、激励回馈等机制,激活社会资源,确保宣讲云服务“近、快、准”;升级一批“服务菜单”,方便职工群众“点单”。

  劳模工匠进校园

  5月19日,“百名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拉开帷幕,杭州劳模、“杭州工匠”余云建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选手、“杭州工匠”石丹等4位劳模工匠代表通过短片介绍、演讲报告、现场展示等方式讲述他们的成长轨迹,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用真人、真事、真话、真情展现新时代劳模工匠的风采,打动了在场的师生。

  “劳模工匠,以前觉得很遥远,只是在电视、报纸上才能看到。听了宣讲,我感触颇深,他们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工匠、成为劳模。”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说。

  近年来,杭州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对在校学生的劳动教育和工匠精神培育,从2019年起,正式推出“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作为国内首个“926工匠日”的内容之一,以开设劳模工匠大讲堂、举办报告会等形式,讲述劳模工匠的故事。有的学校还通过举办主题班会,聘请劳模工匠担任辅导员、兼职教师,请劳模工匠带学生观摩他们的发明创造成果等,引导学生感受劳动的价值、劳动者的伟大,激励学生努力成长成才。

  “思想政治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说,下一步市总工会要将劳模工匠主题宣讲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融会贯通,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市广大学生的心田生根发芽,把“百名劳模工匠进校园”落在实处,迎接杭城第3个“926工匠日”的到来。(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邹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