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劳模走进大学校园讲“劳模党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劳模精神

上海劳模走进大学校园讲“劳模党课”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15 20:15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劳模精神(引题)

  上海劳模走进大学校园讲“劳模党课”(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钱培坚  

  6月11日下午,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劳模精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劳模座谈会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19号楼301会议室召开。包起帆、胡双钱、吴尔愉、吴恩福、袁立、吴欣之、杨艳华、王如竹、孙瑛、周海燕、张冬梅、王伟等著名劳模走进二工大校园,为师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劳模党课”。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有着红色基因,1960年,为满足上海工业生产迅速发展的需要和广大一线工人和技术人员对掌握文化科学知识的迫切需求应运而生。60余年来,学校始终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积极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坚持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之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贯彻五育并举,发挥“劳动模范的摇篮”的育人特色与优势,传承劳模精神,积极进行育人实践。建设劳模育人机构,先后成立上海市劳模文化研究中心、建成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发起成立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今年在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上海劳模学院。上海劳模学院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组建了劳模讲师、思政教师、学业导师互动的育人团队,通过多种平台和实践活动,提升学生职业道德素养;将劳模精神、劳模文化、工匠精神渗透于课程教学,形成了独特的劳模精神育人传统和育人特色。

  座谈会上,全国劳模、上海市劳模学院院长包起帆介绍了学院近期工作安排,一是做好劳模培训与提升的平台。近期将与企业合作开办劳模班,举办劳模研修班、劳模提升班,为劳模进行硕士、专升本学历教育等,以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劳模素养,为其成长为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专业人才打下扎实基础。二是做好劳模进校园、进企业沟通联络的平台。做好管理方法、信息平台、劳模师资队伍、工作专员的准备工作。三是做好劳模群体交流学习的平台。开展调研及参观学习交流活动。四是做好劳模文化研究的平台。筹备出版《劳模口述史(三)》,深入开展劳模文化研究工作。

  座谈会上,全国劳模、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胡双钱,全国劳模、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乘务长吴尔愉,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如竹,上海市劳模、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钣金车间班组长王伟,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飞生产管理部马赛先后发言。劳模工匠们结合各自成长和工作经历,以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例子、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自己及团队恪尽职守、创先争优、服务发展、奉献社会的感人事迹。劳模们表示,把自己的成才故事讲给青年人听,把劳模精神传递给青年学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学生们能努力学习,接力创新,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表示,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弘扬劳模精神系列活动,着力加强劳模精神引领带动效应,把他们的成长经历、成才之路讲好,把他们的体会感悟、精神品质讲透;持续深化劳模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搭建培育管理平台,提升精准服务效能;协同共建上海劳模学院,拓展赓续劳模精神平台阵地,形成完善上海劳模学院的发展目标任务,拓展劳模宣传工作阵地,持续提高宣传工作影响力,更好传承、弘扬劳模精神。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