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唱响高原劳动赞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海工会出台政策、健全机制、加大投入、创新服务

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唱响高原劳动赞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5 08:3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

  原标题:青海工会出台政策、健全机制、加大投入、创新服务(引题)

  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唱响高原劳动赞歌(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阅读提示

  青海工会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形成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服务职工“六大品牌”和“五个一批”解困脱贫等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1950年6月,青海省首届工人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执行委员会,标志着青海省总工会正式成立,青海工人阶级有了自己的组织。

  自成立以来,青海工会立足于解决职工群众的烦心事、基层工会的困难事,通过出台政策、健全机制、加大投入、创新服务等,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形成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服务职工“六大品牌”和“五个一批”解困脱贫等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唱响了高原职工气壮山河、雄浑壮美的劳动赞歌。

  建功立业活动彰显主力军风采

  青海工会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深化,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持续创建,大力弘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高原工人先锋品格和“五个特别”青藏高原精神,充分彰显青海高原工人阶级主力军风采。

  各级工会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切实履行好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举办“最美逆行者”“最美家庭”“优秀企业家”专题宣讲活动,激发职工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劳动热情。

  青海工会深入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围绕生态保护、青电入豫、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重点工程扎实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创新举办“拉面飘香·共筑小康”青沪拉面技能竞赛,2020年参赛职工达40万人,创历史新高。

  同时,青海工会持续创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每年在一线职工中评选出“青海高原工匠”和青海省“工人技术明星”,将青海高原工匠、工人技术明星纳入青海省“昆仑英才”项目。2020年创建全国示范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2个,选树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状10个、奖章20个,高原工人先锋号40个;组织近600名劳动模范、艰苦地区和一线优秀职工疗休养,发放劳模“三金”1300万元。

  品牌服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青海工会做优“四季送”“技能竞赛”“安康杯”等传统品牌,做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职工医疗互保”等优势品牌,做好“送健康体检”“户外服务站”等特色品牌,以品牌促发展,以发展促提升,形成工会工作的新亮点、新优势。

  2020年,青海工会集成实施生活、医疗、助学、住房救助政策,累计发放帮扶资金4855万元,组织33万名职工参加2021年职工医疗和生活互助保障活动,互保补助金最高可达20万元以上。

  青海工会5年累计帮扶困难职工家庭25万多户(次),发放帮扶资金3亿多元,帮助1万多户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自2016年以来,青海工会累计投入2.65亿元帮助4万多户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青海工会大力开展促进就业行动,每年直接联系企业200多家、岗位3000多个,帮助1万多名求职人员充分就业。

  青海省总工会每年投资100万元,建设50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每年选树20个省级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给予资金支持;投资300万元,为10000名农民工等职工群体开展免费健康体检。

  2020年,青海工会发放职工福利券2.5亿元,投入9279万元开展送温暖、送清凉等活动,累计向市场投入资金约3.6亿元,助推全省经济企稳回暖。制定实施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十项政策措施,组织259名援鄂一线医护人员开展为期15天的疗休养,在评先选优等方面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

  维权机制健全完善

  为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青海工会扎实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和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2020年,青海“八大群体”会员总数达到8.5万。

  青海工会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不断提高维权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等活动。

  当前,青海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劳动关系三方会议、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不断完善,全省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建制率达到92%,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93%,有效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青海工会还建起“青海省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和70个地方、产业“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聘请职业律师组成“青海省职工法律服务团”,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法律体检等活动,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进程。

  同时,实施“‘法院+工会’多元化解劳动争议”工作,推进劳动争议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建设。每年组织100场法律进企业等活动,为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

  青海工会采取“专兼挂”相结合方式,将基层一线职工在全省工会代表大会中的比例提高到80%,各驻会产业工会全委会中劳模和一线职工的比例提高到40%,让更多基层一线职工参与议事决策。

  如今,随着一项项务实举措落地落实,一件件暖心实事陆续办成,青海工会逐渐成长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