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会”结对帮带“新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想跳槽、协商“卡壳”、竞赛遇冷……如今在江苏滨海县,工会新人们遇到工作难题时,有了强有力的支援——

“老工会”结对帮带“新工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5 07:22

  原标题:想跳槽、协商“卡壳”、竞赛遇冷……如今在江苏滨海县,工会新人们遇到工作难题时,有了强有力的支援——(引题)

  “老工会”结对帮带“新工会”(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刘义昂

  刚从事工会工作时,杨好好在职工维权方面是个“门外汉”。在“老工会”季正文的指导下,杨好好进步很快,今年以来共帮助6名职工维权,为他们争取到经济赔偿17万元——近日,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陈涛镇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杨好好,在滨海县“老工会”结对“新工会”交流会上介绍了他的收获。

  滨海县总工会针对全县部分新任工会干部爱岗精神、实干本领、创新意识等不足现象,于2020年初制定了《关于“老工会”结对“新工会”的实施意见》,选择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468名“老工会”与537名“新工会”结对,促进新任工会主席和工会工作者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活动开展不到半年时间,基层工会干部纷纷点赞。

  从“想跳槽”到获评“优秀工会工作者”

  “我从去年2月开始从事工会工作,不久后就出现了思想波动,总认为工会工作相对平淡,不如从事经济工作进步快,还因此萌生了跳槽的想法。”青年工会工作者王俊说。

  与他结对的正红镇工会主席陈哲了解情况后,主动找王俊谈心。“我最初也是从工会工作干起,现在任镇党委组织委员,兼任工会主席,工作越做越顺。其实只要用心,工会工作一样能做出成绩。”陈哲向王俊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希望他能改变想法。

  “经过陈主席开导,我转变了观念,决心好好为职工办实事。”王俊说。去年,他挖掘本镇不少农户进城后房屋闲置的潜力,采用租、借的方法,利用346间“空关房”建起12个职工之家,为748名农民工解决了活动阵地不足的难题。去年底,王俊被表彰为“优秀工会工作者”。

  从“意见不一”到满意率97%

  滨海宾馆共有273名职工,农民工占63%,还有37%的事业编制正式工。人员构成比较复杂,工龄最长的达30年,最短的不到3年,基础工资最高的6000多元,最低3000多元,服务员分领班、前台、后台,厨师分红案、白案。

  去年底,宾馆工会主席梁亚萍设计了企业集体协商调资方案,但职工对此意见不一,一时之间难以形成大家都满意的调资方案。

  “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滨海县总集体协商专家组成员、人社局原工会主席孟恒勇向我提供了帮助。”梁亚萍说,根据孟恒勇的建议,她按不同岗位、不同职业、不同技术职称设计工资增长梯度幅度。新方案出台后,职工满意率达97%。经协商,共为职工增长工资546万元。

  职工参赛率从63%增加到93%

  苏盐阀门机械公司工会曾组织开展两次劳动竞赛,但职工参赛率仅63%,成效也不明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公司工会主席王寅向结对的超威公司工会副主席李峰请教。李峰在分析了原因后,建议王寅创新劳动竞赛形式,建立劳动竞赛“股份制”,实行成果共享。

  “我们设立了超产股,就是以劳动定额为基数,参赛职工超额完成劳动定额或为完成紧急生产任务取得了超产效益,可享受超产股。每超产效益1000元为一股,每股按超产效益总额6%进行分红。”王寅介绍,在李峰的指导下,苏盐公司实行劳动竞赛成果共享股份制,职工参赛率达93%,5月份超产效益达105万元。公司车工刘训普今年就得到超产分成1.6万元。

  截至5月底,在“老工会”指导下,滨海县97名新任工会主席新建“三新”企业工会38家,吸纳“八大群体”职工入会2475人,解决工会难点问题74个,创建县级模范职工之家147家,帮助职工维权42人次,争取到经济补偿或赔偿135万元。滨海县“老工会”指导“新工会”开展集体协商67场次,稳定就业岗位4136个,为一线职工增加工资1346万元,组织阀门、纺织等13项劳动竞赛。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