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助力富民兴陇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工会持续开展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

打造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助力富民兴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4 10:5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

  原标题:甘肃工会持续开展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引题)

  打造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助力富民兴陇(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阅读提示

  多年来,甘肃工会始终把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提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主题主线,持续开展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凝聚起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

  甘肃是一片红色热土。1940年,伴随玉门油矿在老君庙打出第一口油井,中国石油工业在祁连山脚下萌芽,刁德顺、王道一、陈贲等3名中共党员先后来到玉门开展工作,并在1941年春成立中共老君庙矿区支部,组织工人运动。与此同时,党在陕甘宁边区也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运动,对陕甘宁边区的新民主主义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围绕着国家在甘肃建设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的工业基地,甘肃工会积极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竞赛,组织调动起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多年来,甘肃工会把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提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主题主线加以大力推进。特别是2004年以来,甘肃省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持续17年开展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不断完善劳动和技能大赛的激励措施,处处设赛场、人人练技能,推动一大批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高素质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凝聚起磅礴力量。

  推动职工建功立业

  “是工会组织搭建的广阔舞台,让我们普通一线技术工人有机会登上国家领奖台。”全国劳模、大国工匠潘从明是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也是西北地区首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一线产业工人。回首自己的成长经历,潘从明对甘肃工会持续开展的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深怀感情。

  历经17年,甘肃工会紧盯“职工提素质”“企业增效益”“经济快发展”的目标,以劳动和技能比赛为龙头,带动职业技能培训和技术创新,使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成为工会品牌工程,受到企业和广大职工的普遍欢迎,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十三五”以来,甘肃工会每年组织600多项大赛,竞赛领域从企业延伸到机关事业单位,从传统工种延伸到关键岗位、核心技术、特殊岗位,多个脱贫攻坚项目被纳入其中,“八大群体”和新技术新领域新模式的各类大赛持续展开。

  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3284项,参加单位5587个、班组4.5万个、职工126.3万人。

  催生大批技能人才

  2020年初,酒钢集团的一线技术工人杜钧通过甘肃省人社厅组织的高级职称评审,破格获得正高级工程师的职称资格,成为甘肃首位名副其实的“工人教授”。

  截至目前,甘肃省已有210多名技能人才像杜钧一样,打破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取得了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的证书。

  翻开他们的履历,来自甘肃天水华天电子集团七四九电子有限公司生产一线的高级技术主管张自飞、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公司电解四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兼作业长王小康、金川集团公司镍冶炼厂镍电解一车间电解班技术班长柴国梁等一批技能人才,都曾在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的“赛道”上脱颖而出。

  甘肃省总工会指导和鼓励各级工会组织,把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大赛作为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的“看家本领”;引导各地、各产业(系统)、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等级晋升、福利待遇、荣誉激励等建立起保障体系。

  截至2020年底,共举办省级技能竞赛3500余项,已有274名职工通过技能竞赛获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授予1278名职工“甘肃省技术能手”、11448名职工“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促进全省技能劳动者、高技能人才数量分别增长2.5倍和4.1倍。

  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甘肃工会紧盯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瞄准结构升级和创新驱动转型的突破点精准发力,在开展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的基础上,深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建设和完善有利于职工创造发明的体制机制,为职工职业成长铺设登高“台阶”。

  2020年以来,共创建由各级劳模、工匠领衔的创新工作室1300多个,各级工会投入资金1406.46万元,带动和影响地方及企业投入创新经费8825.2万元,支持劳模创新工作室完成技术创新项目3120项,创造经济效益7.6亿元,培养各类人才3900多人。

  甘肃省总工会通过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培养命名了700多个创新型班组,带动各级工会投入资金1464万余元,带动地方和企业投入专项资金9160万余元,支持班组完成技术创新项目3633项,创造经济效益9.6亿元,培养各类人才3820人。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表示,“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甘肃的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工会组织要以永不懈怠的工作状态,聚焦工运时代主题,引领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发挥主力军作用,比学赶超、建功立业,努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书写甘肃工会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