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区总推出工会大学堂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圳盐田区总推出工会大学堂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11 17:16

  原标题:深圳盐田区总推出工会大学堂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友婷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盐田区总工会了解到,该工会立足职工需求,推出工会大学堂,通过上网、上门等多种形式,讲好“思想政治课”“技能提升课”“心理健康课”“合法权益保障课”四堂课,对职工之家进行升级,打造“新时代职工之家”。

  据介绍,工会大学堂突出思想政治先导作用,同时举办工运理论政策培训班,在广大职工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引导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还依托区职工之家、新时代员工关爱服务中心、职工书屋等平台,开展“工会智慧学堂”活动。

  在讲好“职业技能提升课”方面,盐田区总与沙头角电大合作设立“职工学历提升加油站”,为职工提供学历教育补贴,累计发放补贴102万元,帮助1020名职工园了“求学梦”。开设“职工技能提升加油站”,考证补贴范围从最初的7个提升到140个,初步实现“见证就补”。此外,还开展劳务工大课堂、司机大讲堂、普法大讲堂、女职工素质提升流动课堂等普及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

  心理健康教育上,已建立职工“心灵驿站”等各类心灵关爱阵地50余个,实现社区、较大工业园区、重点企业“三个100%”全覆盖。疫情发生以来,该区工会已累计在滨海社区工作站、盐田综合保税区、周大福公司等地安排心理检测活动40场次,心理健康日活动16场次,覆盖企业479家,职工15442人。

  为讲好“合法权益保障课”,盐田工会首创盐田区劳动仲裁工会学堂,通过选取一系列典型案件“以案说法”,目前已累计开展42场,参与职工5000余人次。

  此外,还在法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设立诉调对接室,引入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协会、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将其作为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诉中调解课室,为劳动争议当事人讲好“守法守规课”,引导、鼓励职工与企业通过调解方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工会干部、工人志愿者、律师志愿者“护薪”行动,在全区工会系统组建6支工人志愿者队伍600余人,以新的方式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