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工会在服务大局中展示新作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党政所谋、职工所需、工会所能”中找准工作切入点

云南工会在服务大局中展示新作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0 07:2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

  原标题:在“党政所谋、职工所需、工会所能”中找准工作切入点(引题)

  云南工会在服务大局中展示新作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阅读提示

  近年来,云南省总围绕农村脱贫攻坚、抗疫、重点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特色,用活用足工会资源,既做到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又做到符合工会工作的基本要求,还做到遵循工会工作的基本规律和原则。

  助力脱贫攻坚的易地搬迁,云南省总工会以劳动竞赛的方式切入;助力脱贫攻坚的驻村工作,云南省总以出台实施《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办法》切入;助力脱贫攻坚的劳动力转移,云南省总以建立工会“娘家人服务站”,在劳务输出地服务滇籍劳务工的方式切入……

  近年来,云南省总围绕农村脱贫攻坚、抗疫、重点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特色,用活用足工会资源,既做到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又做到符合工会工作的基本要求,还遵循工会工作的基本规律和原则,努力在“党政所谋、职工所需、工会所能”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

  云南省有129个县(市、区),国家级贫困县一度达88个。脱贫攻坚是云南各级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云南省总以工会角度积极参与全省2832个集中安置点服务阵地建设,以就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方式助力99.6万农村人口适应城市生活,推动实现“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金勇介绍,2020年,云南省总专门安排约5000万元资金助力脱贫攻坚。其中,3000万元支持规模以上集中安置点建设工会服务站,各地通过新建、新购、租用、共用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在集中安置点建设服务阵地。此外,安排1700万元用于支持集中安置点等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技能培训,涉及45个工种,覆盖5942人。

  工会的慰问、疗休养特色工作,也被及时巧妙植入脱贫攻坚、抗疫等工作中。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工作队员因为积劳成疾或者交通事故导致伤亡等情况,云南省总于2019年3月7日印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办法》,为扶贫工作队员提供多一重保障。2020年上半年,省总慰问因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住院治疗、致残和身故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共计381人,发放慰问金540.2万元。

  在抗疫过程中,云南省总推出6项关爱举措,激励医务人员等防控一线职工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对云南省卫健委选派赴省外和各州市的援助医疗队队员进行及时慰问,每人给予一次性慰问金2000元。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病毒的一线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重点慰问,每人给予一次性慰问金5000元,若因此不幸身故的给予一次性慰问金5万元;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重点人员积极开展慰问。

  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尚建明告诉记者,近年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格局的变化,省总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角度,积极服务党政工作大局。2020年,省总把职工疗休养工作与抗疫、脱贫攻坚、技能提升、“三新”组织建会等工作相结合,及时出台相关文件,调整工作部署。根据省总关于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的实施意见、抗疫关爱慰问一线防疫职工6条措施,以及“强信心、战疫情、维权益、保稳定、促发展”工作安排,共安排7类职工共计9047人参加疗休养。其中,一线职工4700人、疫情防控一线职工1647人、艰苦行业职工600人、劳动模范300人、优秀技术技能人才600人、灵活就业群体400人、贫困县乡村教师400人、贫困县乡村医生400人,基本上覆盖全省。云南省总为此将投入2400多万元。

  工会的劳动竞赛是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的催化剂。2015年以来,云南省的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物流等“五网建设”如火如荼,省总积极推动劳动竞赛以融入“五网建设”。

  滇中引水工程是目前全国在建的172项重点工程之一。云南省总积极联手云南滇中引水建设管理局等部门力推劳动竞赛。围绕把滇中引水工程打造成劳动和技能竞赛主战场,省总、建管局制定了《滇中引水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0~2024年)》《滇中引水工程2020年劳动和技能竞赛实施方案》。在竞赛内容上,开展以比工程质量、比安全生产、比建设工期、比创新创造、比文明施工、比环保成效、比廉政建设、创和谐团队为主的“七比一创”竞赛活动。

  与此同时,云南省总联合省建管局积极推动滇中引水建设工程工会联合会成立。自2020年4月26日工会联合会丽江段分会先行试点成立以后,6个主体标段的工会联合会分会已先后全部成立,65个参建单位的工会组织、1.1万余名参建职工被纳入工会联合会。

  云南省总、建管局以“战疫情 促进度 创佳绩”为主题,于2020年3月20日至6月30日组织开展“百日攻坚”立功竞赛活动,并在楚雄施工现场召开推进会,按下工程建设的“加速键”;州(市)总工会、建管局各分局分别在6个主体施工标段联合召开“百日攻坚”立功竞赛动员推进会,在工程全线吹响全员参与、奋力冲刺的竞赛号角。

  此外,云南省总围绕省政府打造全省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战略,积极开展“施工大干争先锋,劳动竞赛创佳绩”,助力全省县域高速公路建设迅猛推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