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雪域高原工会工作新篇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藏工会打造“五型工会”,深化“五大行动”

谱写雪域高原工会工作新篇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09 08:2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

  原标题:西藏工会打造“五型工会”,深化“五大行动”(引题)

  谱写雪域高原工会工作新篇章(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徐福平

  阅读提示

  针对自然环境差、服务半径大、工会工作基础薄弱的现实,西藏各级工会找准工作坐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职工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进入6月,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干部更忙碌了,他们要为即将启动的川藏铁路西藏段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做准备。1954年,在另一条进藏重要通道康藏公路(即川藏公路)建设过程中,成立了西藏地区第一个工会组织——康藏公路运输工会,这也是西藏自治区总工会的前身。

  67年间,西藏工会工作克服自然环境差、服务半径大、基础薄弱等困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区各级工会组织有8257个,覆盖单位11941个;工会会员59.7万人,入会率90.9%,其中农牧民工会员24.4万人,占会员总数的40.9%。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西藏各级工会找准工作坐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凝聚各族职工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团结动员职工

  听党话、跟党走

  “小时候,一辆辆满载援藏物资的汽车驶过,欢呼的人们总会念叨‘嘎真切,嘎真切!(感谢)’……”6月3日,在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中,水电三局(西藏)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职工丁增贡布动情讲述了自己感受到的优秀党员对西藏的建设与贡献。这位去年刚大学毕业的藏族小伙儿即将光荣入党。

  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坚定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一直是西藏各级工会的重要使命。

  2018年,西藏自治区总启动“做新时代雪域高原文明职工”活动;2020年,该活动被列入自治区评选表彰目录。近年来,全区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西藏行”主题宣传教育,以演讲、朗诵、征文等形式,不断巩固和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新时代共同奋斗的基础。

  西藏工会竭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职工在新时代建立新功业。在西藏,只要有重大工程项目施工的地方,就有劳动和技能竞赛。2020年,全区各行各业有7万余名职工参加劳动技能竞赛,开展技能提升培训职工11533人次,技能人才(劳模)师徒结对448对。

  创新结对帮扶,助力解困脱困

  “两个小孩正在扎其乡完小读书,家里贷款购置了一台小型汽车,日子越过越好……”不久前,山南市总工会收到一封感谢信。信中的主人公扎西罗布家住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因家中人口多、收入低一度被评定为全国级困难职工。在工会帮扶下,去年他家摘掉了“贫困帽”。

  西藏是我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2015年,全区共有7373户城镇职工经过精准识别被确定为建档立卡困难职工。

  经自治区党委批准,西藏自治区总工会联合8家单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和常态化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常态化帮扶协调领导小组,制定完善配套帮扶政策文件14项。自治区总工会创新实施“单位+工会干部+会员结对帮扶”的多对一帮扶模式,组织全区117家单位、770名工会干部、2925名会员与770名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

  就业是解困脱困的根本,为此西藏自治区总工会采用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帮助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多种方式,推动城市困难职工未就业家庭清零。截至2020年,全区工会累计投入829.05万元,培训城市困难职工5673人次,90%的灵活就业人员实现就近就便就业。

  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西藏全区累计投入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资金1.9亿元,帮扶救助城市困难职工11.92万人次。

  建设“五型工会”,深化“五大行动”

  随着“两新”组织越来越多地出现,推进这一领域工会建设以及包括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劳动者入会,成为全区工会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据统计,2020年,西藏“八大群体”入会1.8万人,同比增长150%;“两新组织”建会率达30%以上。按照计划,今年底,“两新组织”建会率将达到60%,2022年内实现全覆盖。

  在扩大组织覆盖的同时,西藏工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2018年,西藏工会十大提出,着力建设“五型工会”,深化“五大行动”。各级工会聚焦“四个意识”,着力打造忠诚型工会,大力实施职工思想引领行动;聚焦“中心任务”,着力打造有为型工会,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行动;聚焦“职工需求”,着力打造贴心型工会,大力实施职工服务拓展行动;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打造枢纽型工会,大力实施职工权益维护行动;聚焦“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活力型工会,大力实施工会改革深化行动。一系列行动措施有力推动了工会工作水平上新台阶。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总工会主席罗布顿珠表示,西藏工会将继续落实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多做打动人心、凝聚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的工作,大力实施“五大行动”,谱写西藏工会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