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总支持基层“办得起办得好”职工疗休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针对民营企业参与度不够高、职工受益面不够广等问题

三明市总支持基层“办得起办得好”职工疗休养

今年参加疗休养的职工将突破8000人次,较去年增长四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09 07:35

  原标题:针对民营企业参与度不够高、职工受益面不够广等问题(引题)

  三明市总支持基层“办得起办得好”职工疗休养(主题)

  今年参加疗休养的职工将突破8000人次,较去年增长四倍(副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润钊 通讯员贾淄清)记者近日了解到,2021年福建省三明市参与市级职工示范性疗休养活动的职工将突破8000人次,较上一年度实现400%的增长。这一变化源于三明市总工会针对基层工会开展疗休养难点而推出的系列职工疗休养政策礼包。该政策加大了对职工疗休养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同时建立了有利于民营企业开展职工疗休养的制度体系。

  今年初,三明工会针对职工疗休养工作的回顾性调查显示,“发展不平衡”“基层工会特别是民营企业工会参与度不够高”“职工受益面不够广”是职工疗休养工作面临的“三大现实难题”。为此,三明工会开出系列政策“药方”,推动基层工会“办得起办得好”职工疗休养。

  根据三明市总制定的加强职工疗休养工作的专项实施意见,三明在福建省总工会下拨的300万元职工疗休养专项资金基础上,追加120万元建立奖补资金池。2021年,凡在省内县级以上疗休养基地组织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达到2~5天的基层工会组织,均可向所属地方工会申请专项补助。

  为推动职工疗休养均衡发展,省级专项资金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100元,市级专项补助政策则面向非公企业工会和机关事业、国有控股单位实施分类补助,不同类别分别为每人每天100元和每人每天50元。

  针对调查中基层工会反映的资金使用问题,三明市总联合市财政、人社、文旅等部门进一步细化办法,明确专项补助资金的“政策边界”。内容包括:工作人员比例不得超过疗休养人数的10%;组织疗休养期间所发生的食宿费用从疗休养经费中列支,往返交通费由组织单位报销;补助资金不得用于旅游景点门票、旅游纪念品、工作人员津贴补贴等支出。

  此外,三明市总还将职工疗休养列为工会工作考核评价的重点内容。分配给各县(市、区)总工会的专项补助资金采取指标管理和属地管理相结合方式,由三明市总在县际之间对资金进行统筹调剂。为弥补县级工会专项资金预算的缺口,市总工会从本级工会经费中为各县(市、区)总工会建立了额外的资金奖补计划。

  三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兴万介绍,在新政激励下,职工疗休养工作的覆盖面和受益面进一步扩大。

  福建三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岳小宝近日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职工疗休养的标准将由2020年的400元/人/天增加到600元/人/天,增加部分由企业工会向省、市两级工会申请专项补助,去年工会组织了10名职工参与疗休养,今年计划将名额增加到60个。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