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治蜀兴川锻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四川工会强化思想引领聚共识,持续改革创新鼓干劲

为治蜀兴川锻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07 08:2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

  原标题:四川工会强化思想引领聚共识,持续改革创新鼓干劲

  为治蜀兴川锻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娜

  阅读提示

  四川工会找准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强化工作抓手,推进工作创新,提升工作效能,为治蜀兴川锻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连续几日,四川工会组织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进企业、工地和市州基层一线单位,讲述匠心筑梦的感人故事;聚焦农民工留守子女、“八大群体”和“三新”领域职工家庭子女,工会推出亲子心理咨询专线、网络直播课堂等关爱活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保障关爱服务覆盖50万人次以上……

  以强化思想引领聚共识,通过持续改革创新鼓干劲,紧贴时代主题擦亮“工”字品牌,为治蜀兴川锻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四川工会的探索和实践从未停止。

  强化思想引领聚共识

  自1952年四川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在成都成立至今,四川省已建立基层工会组织14.8万家,吸纳工会会员1933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013万人。数十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和产业工人所需所盼,突出抓好产业工人思想引领、素质提升等工作,把广大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进入新时期,四川工会主动打造网上思想引领阵地,着力构建四川省职工服务网、“川工之家”APP和“四川工会”微信公众号等三位一体网上服务产业工人平台。平台上线以来,已成为全省各级工会网上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以及日常办公的主要阵地,初步构建了工会数据全省统一、工会业务全省通办、工会服务全省共享的四川工会网上联系服务职工工作体系。

  “要引导职工群众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关键要讲清楚中央、省委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要要求,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把讲国之大计和讲职工群众利益结合起来。”今年初,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再次就“强化思想引领”向全省各级工会提出要求。近半年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围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等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在职工群众中反响热烈。

  广泛开展线上和线下“关爱在身边 职工在行动”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四川省劳模工匠宣讲向纵深发展,叫响做实“四川工匠”品牌,大力宣传“最美职工”先进事迹……眼下,四川工会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思想引领方面的品牌工作亮点频现。

  持续改革创新鼓干劲

  近年来,四川省总工会切实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职责,着力构建技能培养、职业成长、服务维权、工作保障等四个体系建设,积极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的协调联动和督促落实,相继出台政策文件30余个,改革方案确定的25项具体改革事项中,80%已经达成落地,并于2020年启动了改革深化年行动。

  在今年“五一”四川省表彰的70名先进中,一线职工占比超过60%。这是四川工会以切实有效的举措,为广大职工群众投身高质量经济发展鼓足干劲的体现。

  “十三五”以来,四川省各级工会主动作为,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劳动和技能竞赛上出新、在支持职工创新创造上出彩、在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上出效。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及“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重实效的竞赛格局,同时组织开展“改革创新当先锋,提质增效保增长”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数据显示,近5年来,47.3万家(次)单位积极参与上述活动,覆盖职工超3000万人次,全省职工技术攻关和革新165.7万项,节创经济价值191.7亿元,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为治蜀兴川贡献力量

  2018年,四川省总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着力建设引领型、有为型、服务型、活力型、廉洁型”的工会工作要求,要求各级工会干部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最大限度地代表维护职工利益和服务职工群众,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向心力显著增强、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凝聚力显著增强、维护服务职工群众的行动力显著增强、自身改革发展的创造力显著增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四川工会第一时间推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关心关爱16项基本措施;聚焦疫情防控大局,着力实施慰问、帮扶、关爱、心理关怀、志愿服务等5大行动;复工复产阶段,推出《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协调13条措施》……疫情期间,四川工会慰问防控一线职工20万余人次,帮扶救助困难职工1.2万人,组织跨地区劳务输出52.1万人,帮助44.2万余人次就业创业,协商解决劳动关系问题4.3万余件次。

  今年初,四川省总工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28个暖心项目,涉及普惠、就业、维权、关心关爱、困难救助、素质提升等方面。

  田向利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省各级工会要强化政治思想文化引领,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进一步找准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强化工作抓手,推进工作创新,提升工作效能,为治蜀兴川锻造更有力量的产业工人队伍。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