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企共育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创行业人才港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泉州泉港区推进党群联创、活动联办、项目联推、人才联育、资源联享

地企共育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创行业人才港湾

推动劳模个体优势转化成为产业工人群体力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07 07:10

  原标题:泉州泉港区推进党群联创、活动联办、项目联推、人才联育、资源联享(引题)

  地企共育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创行业人才港湾(主题)

  推动劳模个体优势转化成为产业工人群体力量(副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润钊 通讯员林黎阳)日前,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区人社局与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党群工作部共同签订了《石化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共建协议》。这标志着该区探索推行党群联创、活动联办、项目联推、人才联育、资源联享“五联”共创产业高技能人才孵化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形成地企共育新格局。

  作为福建省最大的石化企业,福建联合石化公司成为参与地企共育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首家试点单位。以该公司旗下张肇宏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打造的覆盖泉港石化全工种、全产业、全链条的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将为当地超过6100名石化产业工人提供普惠性的技能提升培训服务。

  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茂泉告诉记者,为了让劳模工作室的示范效应不局限在企业车间,泉州市以泉港区为试点,推动“党群联创、活动联办、项目联推、人才联育、资源联享”,实施地企共育“五联”共创工作机制,让劳模创新工作室转型成为全行业的人才港湾。

  泉港区建立了地企党群联建联创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行业人才项目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内落地。当地还开展石化行业技能人才岗位练兵活动、专题培训活动,实行大师劳模工匠推荐命名活动联办机制,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搭建分级、分类、分专业的技能人才“培训、比武、创新、晋级、表彰”一体化培育平台。

  此外,泉港区实施“基地+企业”“基地+院校”“基地+工会”人才共育计划,通过分批组织行业职工进基地开展轮训、组织高校教师进基地合作办班、组织岗位练兵活动进基地协同共创等方式,带动全行业职工提升技能素质。

  为加大创新工作室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泉港区还建立了石化行业高层次人才信息库,成立行业创新联盟。该联盟聚焦区域中小石化企业技术需求,借助基地内的劳模、工匠、专家资源,为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协同攻关、中小企业技术升级,提供项目对接和协同创新服务。

  基地还整合多部门资源,设立了劳模之家、人才之家、职工之家和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申报、技能等级鉴定、心理咨询等综合服务。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卢明琪表示,福建工会将发挥闽东北和闽西南两个劳模联盟协同发展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扩大试点,推广地企共育“五联”共创产业工人培育机制,推动劳模的个体优势转化成为产业工人的群体力量,使劳模群体成为推动行业协同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