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温暖,就是这么简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温暖,就是这么简单”

来源:中工网
2021-06-05 07:09

  “我很委屈,我要‘告’我的主管!”4月21日晚上8点半,顺丰湖南区工会主席杨阳接到一个电话。隔着手机屏幕,杨阳都能感受到对方的焦虑。

  电话是顺丰快递小哥钟伟秋打来的。4月21日中午,他在长沙河西观沙岭送快递。因为敲门声有点大,他被客户投诉。没过几分钟,运行主管的电话就打过来:“你怎么又有投诉?干不好,你就走人……”

  钟伟秋是一名快递新手,来顺丰才两个多月。此时的他既委屈又害怕。客户投诉,让他想不通;主管责骂,他担心丢了工作。

  当天晚上,钟伟秋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最终,他拿出自己的工牌,从后面掏出一张塑料卡片,看了看号码,再三犹豫,拨打了工会主席的手机。

  这个电话持续了40多分钟。杨阳了解到事情的经过。原来,客户在家刚把孩子哄睡着,结果被快递员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你认可客户的投诉吗?”“认可投诉。但我对主管的沟通方式有意见,太粗暴……”

  结束与钟伟秋的通话,杨阳马上联系分部经理位蒙恩了解情况。“何主管讲话是有点冲,但他本身也没别的意思,当时是着急了……”位蒙恩说。

  第二天上午,在杨阳的协调下,主管在经理办公室给钟伟秋当面道歉。过了两天,之前投诉的客户也给顺丰打电话,说当时是在气头上,冷静下来想想,不应该为这点小事投诉快递员。“事情了结,心结也打开了。现在这位快递小哥干得很不错!”杨阳说。

  顺丰湖南区快递员有1万多人。每位快递员胸前都会佩戴工牌。在工牌后面,会套放一张小卡片。快递员钟伟秋联系上工会主席的“门路”,就是那一张小卡片。“工会的卡,用处可大了。我们都是把卡片贴着心窝子放。”钟伟秋说。

  “这是我们特意制作的‘工会关怀卡’。”杨阳说。记者看到,顺丰湖南区工会关怀卡只有一张银行卡大小。小小卡片,内容可不少。正面印的是“员工声音逐级反馈渠道”。有需求,找工代(工会代表);有诉求,找主管;有困难,找经理。卡片上还有工会热线以及工会主席的手机号码。

  关怀卡背面,以表格的形式印着关怀帮扶的类型、适用对象、标准和内容,一目了然。表格下面的一行文字引人注目。“没有套路,资料简单,没有中间商,直接关怀。工会温暖,就是这么简单。”

  工会关怀卡是杨阳亲自审定设计的。杨阳是一名80后,在顺丰工作了6年。去年年底就任顺丰湖南区工会主席。今年2月份,17000多张顺丰湖南区工会关怀卡发放,杨阳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印在上面。“现在每天电话不少,大家都叫我杨哥。”

  “新员工入职培训,第一天就讲工会知识,我们也把工会关怀卡发放到每一位新员工手中。”记者观察到,在顺丰湖南区,员工把工会关怀卡叠在工牌卡后,已成为“标配”。

  现在,整个顺丰湖南区工会,只有一名工会主席两名干事。但工会要做的事情却非常繁重。自从工会关怀卡下发后,员工诉求的数量也是迅速攀升。“顺丰是快递公司,也是一家科技公司。在工会工作中,我们也有‘神器’。”杨阳笑着说。

  杨阳所说的“神器”,就是工会诉求系统。员工通过各种方式反映诉求。系统录入后,立即分配到专人对接。在诉求处理之后,还有短信通知,让当事人反馈处理结果是否满意。

  “一般来说,咨询类诉求1个工作日内解决,需求类诉求3个工作日内解决。”杨阳告诉记者,在解决时效上,他们有明确的规定。

  杨阳打开系统,随手点开5月23日的一条诉求。快递员朱利学向长沙伍家岭网点工会代表颜占丰询问,他是老员工,之前听说去年年底会有晚会,还会颁发奖品,为什么没有了?

  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查询到朱利学的资料,并联系上他。原来,朱利学在顺丰已工作了10年,按照公司规定,他将获得一个十年服务奖。因为疫情的原因,去年年底晚会推迟了,计划在今年6月底举办。工作人员很快就回复了朱利学以及网点工会代表颜占丰。这条诉求从收集到处理完毕,总共只用了3个多小时。

  “每个月会收到100多条员工的诉求。”杨阳告诉记者,虽然很多员工的诉求看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具体到个人来说,这些诉求又是困惑他们的大事。“我们要把员工的声音,100%录入,尽量100%解决。”记者了解到,今年3—5月,顺丰湖南区工会诉求系统对员工诉求的解决率达到100%。(据《湖南工人报》报道 湖南工人报记者 邱钊)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