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会开展全景式职工劳动竞赛 让竞赛有趣有力有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济南工会开展全景式职工劳动竞赛 让竞赛有趣有力有效

来源:中工网
2021-06-05 07:43

  系好安全带,放下手刹,起动叉车,随着“嘀”的一声鸣笛,参赛选手迅速操作叉车,行驶到指定位置,插取摆放有4瓶饮料瓶的托盘,然后绕过障碍杆,S弯行驶回到出发点,放置在原位。

  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叉车技能比武大赛”活动现场,“行稳致远”、“见缝插针”、“十拿九稳”,这些有趣的竞赛项目引来职工阵阵掌声。比赛过程看似轻松,但要想把“顶着”4个饮料瓶的托盘快速、平稳地运送到指定位置,不碰倒、不掉落任何一个饮料瓶,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司机不仅要精准操控叉车,更要对距离、方位有良好的把控,还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

  “实现‘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建设现代化强省会,每一位劳动者都是主角。济南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劳动竞赛在凝聚力量、集聚智慧、激发活力、鼓舞斗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激发起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首创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强大动力转化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等各行业、各领域吹响了全市劳动竞赛的冲锋号,全市广大职工正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力军的担当,筑梦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京文对记者表示。

  细化盘活竞赛内容,让劳动竞赛有趣

  为把全市职工组织动员起来,积极投入到劳动竞赛中去,济南市总工会根据竞赛项目,确定竞赛内容,使劳动竞赛更具有操作性、趣味性。比知识水平、比工匠精神为主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盘活技术技能类劳动竞赛,积极为技能人才搭建了技艺切磋、技术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高一线作业人员操作水平。

  同时,精准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不断创新劳动竞赛方式方法,推动劳动竞赛向公共服务、重点民生工程等领域延伸,从国有企业向非公企业拓展,从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工业园区推进,让竞赛活动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围绕政府“一次办成”审批提速、办事效率提升、投资环境优化等工作,济南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共有205个单位,12008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劳动竞赛,全面打造“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积极打造“极简审批”济南模式。

  围绕城市品质提升,济南市总工会与城管局联合开展“垃圾分类‘五强’创先争优技能竞赛”,与环境保护局联合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劳动竞赛”;围绕提高服务小微企业质量,与财政局联合开展“代理记账业务技能大赛”,为小微企业解除后顾之忧,打通了服务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目前,多种类多样式竞赛活动正火热展开,精彩不断。

  紧密贴合中心工作,让劳动竞赛有力

  机器轰鸣、塔吊林立,施工车辆穿梭往来,在济南新旧动转换起步区劳动竞赛现场,施工人员争分夺秒地忙碌着,一片紧张繁忙景象。

  济南市总工会把劳动竞赛与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在科技创新、高端智造、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建设、医疗康养、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赋能、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乡村振兴等10个领域搭建劳动竞赛平台,为各领域工作高效开展提供“比、学、赶、超”的竞赛舞台。面向全市工会系统和市直部门征集劳动竞赛项目306项,实现了区县(功能区)、投融资平台、大企业、产业、承担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平台竞赛项目全覆盖。

  由中建八局一公司承建的济南都市阳台市民中心项目项目是起步区核心重点工程、未来城市的窗口,总建筑面积10万㎡,项目工期紧、任务重。项目团队以劳动竞赛为抓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相继攻克多项工程节点,30天完成桩基施工,45天完成土方施工,30天冲出正负零,76天完成12000吨钢结构吊装施工,182天完成5.5万平方米内饰面620樘单元式幕墙,提前6个月完成交付。“重大机遇”、“全力以赴”,成为围绕起步区劳动竞赛的高频词,大家把项目建设“现场”当作建功立业的“战场”,抢抓项目建设施工黄金期,努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健全监督激励机制,让劳动竞赛有效

  在不断完善《济南市劳动竞赛组织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基础上,济南市总工会配套印发了《关于组织动员全市职工开展“建功‘十四五’ 建设强省会”创先争优劳动竞赛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劳动竞赛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为劳动竞赛开展设计“科学施工图”。全市劳动竞赛活动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统一领导下,坚持竞赛与经营管理相结合,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并重的原则,运用制度机制来规范企业、职工在劳动竞赛中的行为。全市为一个劳动竞赛总赛区,每个区县、有关行业、大企业为一个赛区,重点任务劳动竞赛市级示范项目作为单独赛区,各赛区按照“成立机构、组织发动、推进实施、调研指导、评比奖励、总结提升”的流程,做好竞赛全过程的指导服务,使竞赛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今年5月,来自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一部汽车调试电工王建辉荣获2020年“聚焦新动能,竞赛促发展”劳动竞赛优秀个人、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王建辉说,“劳动竞赛给我带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让我深深感受到,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是全市职工的共同责任,广大职工应该义无反顾地在劳动竞赛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为激励激励全市广大职工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力量,今年,济南市总工会评选表彰了53个单位、53个班组 (车间、工段、科室)、50名个人、17个优秀组织单位,授予他们“聚焦新动能,竞赛促发展”劳动竞赛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同时,遴选100项劳动竞赛项目建立市级劳动竞赛项目库,选取20项基础好、措施实的劳动竞赛项目,每个项目给予2万元资金支持,用于劳动竞赛组织实施、氛围营造、活动开展。(山东工会网 山东工人报记者王瑞良 通讯员杜凯)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