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年内将拥有1万家“爱心妈咪小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3年内将拥有1万家“爱心妈咪小屋”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6-04 13:50

  原标题:上海3年内将拥有1万家“爱心妈咪小屋” 

  新民晚报讯(记者 鲁哲)职场背奶妈妈的艰辛与尴尬有人懂。在6月3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工会爱心妈咪小屋主题活动上,市总工会明确,全市将在3年内拥有1万家“爱心妈咪小屋”,会上发布了《2021年上海工会“爱心妈咪小屋”设置及管理办法》,提出“共享型”小屋新模式。

  伴随“三孩政策”的到来,如何保障好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如何维护好女职工就业平等,是市总工会面临的新课题 。据介绍,今年在制度设计上,提出了“共享型”小屋这一新的建屋模式,鼓励暂无条件独立建屋的单位,以错时共享现有职工服务阵地或其他合适场所的方式,妥善解决女职工在哺乳和生理卫生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管理办法》明确,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按星级型、共享型推进小屋建设。其中,星级型要求,具备基本采光和通风条件且配备专门设施的独立空间;共享型则可以和职工健康服务点、医务室、职工之家、党团服务站等职工服务阵地错时共用,可根据条件配置桌椅、隔断等。

  星级型小屋自建屋日期起算,运作满一年的,可申报三星级;三星级运作满一年的,可申报四星级; 四星级运作满一年的,可申报五星级。但共享型小屋不可申报星级。

  在保障激励方面,《管理办法》明确, 符合条件的工会女职工组织和五星级小屋管理团队,可推荐申报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符合条件的小屋负责人可推荐申报“工会爱心大使”;当年新建的星级型小屋,可享受建屋补贴。

  2013年,市总工会在全国工会系统率先推出服务女职工特殊需求的“爱心妈咪小屋”实事项目。历经多年积累,全市已有4489家小屋落地机关企事业单位、楼宇、园区等。其中152家位于商场、超市、医院内的小屋向社会公众开放。目前已创建四星级以上小屋1500多家,6个五星级妈咪小屋管理团队获评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另外,6月7日起,2021年“妈咪课堂线上系列讲座”将开课。系列讲座采取直播的形式,由专家讲授妇科常识、孕期保健、产后恢复、母乳喂养等14节课程。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