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会勤修“内功”助力高质量发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不断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重庆工会勤修“内功”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04 07:3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

  原标题: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不断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引题)

  重庆工会勤修“内功”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阅读提示

  重庆工会立足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健全工会工作制度,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同时,也为促进重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951年3月27日,重庆市总工会筹委会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宣告重庆市总工会成立,开启重庆工人运动的新篇章。在党的带领下,重庆市总经过60多年的探索,已建起涵盖组织建设、劳动竞赛、困难帮扶、权益维护等全方位的工会工作制度。

  近年来,重庆工会不断勤修“内功”,立足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健全工会工作制度,完善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同时,也为促进重庆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工会力量。

  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机制

  重庆巴南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尹洁介绍,以前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时,部分职工对帮扶的对象和内容存在疑问。每当这时,尹洁需要反复解释,甚至还要提供证明资料,一项简单的工作变得复杂。

  随着重庆市总制定落实《重庆市市级困难职工档案管理细则》《重庆市工会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20余个制度文件,工会工作者开展困难职工帮扶终于有了制度依据。“有了具体的实施细则,我们工作起来省时又省力。”尹洁说。

  2020年,重庆市总构建起对困难职工子女的“链条式”帮扶机制,从入学时的助学资金,到实习期的社会实践岗位,再到毕业后的临时性过渡岗位,工会以“保姆式”的理念,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全链条”帮扶。

  “在工会的帮助下,我们家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重庆万州区的周丽(化名)说,她从上学到毕业工作,一直受到工会的帮助。尤其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刚毕业的周丽一直为找工作发愁。彼时,重庆市总推出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临时性过渡岗位的举措,满足条件的周丽因此顺利入职万州区一家企业。如今,周丽一家正一步步摆脱困境,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重庆市总引导各级工会组织强化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借力科技手段建设智慧工会,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总通过优化工会互联网内容和舆论阵地建设,完善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会员管理、线上交流办事、普法教育等功能,让职工随时随地都能找到工会组织,实现服务职工“零距离”。

  两江新区总工会打造集多元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智能化分析为一体的智慧工会平台,形成与传统工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

  在强化“网上工会”建设工作的同时,重庆市总也把线下服务载体建设作为工作重点。

  2020年,重庆市总印发《关于规范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服务站点的选址、功能设置、管理制度等方面对各级工会进行指导,确保能更好地为劳动者服务。

  针对困难职工、农民工、户外劳动者、女职工等职工群体,重庆市总增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基层服务站点、爱心驿站、爱心妈咪小屋的特色服务功能,建成市和区县职工服务(帮扶)中心40余个、帮扶站点超过6400个,基层群团服务站点1700余个和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000余个。

  为延伸工会“触角”,重庆市总把重点放在为下级工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指导服务上,让基层工会有人有钱有场所办事、有制度规范、有活力,强化其直接联系、服务引导职工的功能。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重庆市共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会3万余个、工会会员200余万人。其中,以“八大群体”职工为主体的非公企业工会近400个、发展工会会员超过1万人。

  用“实干指数”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工会干部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要用‘实干指数’来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姚红提出,各级工会要增强引导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实效,让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重庆市总不断完善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以行业和区域竞赛为主体、以全市性竞赛为引领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持续在重点产业、重点工程、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探索开展“比、学、赶、帮、超”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为一线职工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催生了大批能工巧匠,为重庆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助力。

  在增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实效方面,重庆市总制定了“支持民营企业提升劳动保护条件维护职工职业健康安全三年行动计划”,拟分3年投入1000万元、支持100家以上民营企业,推动民营企业提升劳动保护条件,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

  同时,大力开展《民法典》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题宣传,擦亮“春风送法律·平安万里行”和“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品牌,累计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法律服务3万余次,调解劳动争议706件,涉及金额2800余万元。

  随着重庆市总各项维权服务工作的开展,工会组织在基层职工中的吸引力、影响力进一步强化。如今,“有困难找工会”在职工中越叫越响亮。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