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工会引领职工建功“十四五”和自贸港建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深化改革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海南工会引领职工建功“十四五”和自贸港建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03 07:2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

  原标题:以深化改革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题)

  海南工会引领职工建功“十四五”和自贸港建设(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

  阅读提示

  推动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职工文化生活阵地、把服务送到职工“指尖”上……海南工会多措并举,团结动员全省职工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的伟业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1922年,中国共产党在海南岛筹备成立“琼崖总工会”,这是海南省最早的工会组织雏形。在党的领导下,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如今海南省共有工会组织约15749个,会员约162.2万人。

  近年来,海南省总工会以每年开展“1+N大调研”为契机,深入一线,推动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紧锣密鼓做好阵地建设,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急职工所急,想职工所想”,高质量完成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建设智慧工会,把工会服务送到职工“指尖”上;连续十年为职工办十件实事,当好职工“娘家人”……多措并举,令职工群众对海南省总工会的满意度节节攀升。

  今年以来,海南省总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职工服务阵地建设“遍地开花”

  “自从有了职工书屋,我每个周末都会来这里阅读。阅读拓宽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海口市龙华区滨濂南社区居民曾婷说。在滨濂南社区,工会建起了一座配套齐全的职工书屋。

  “要把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成为职工群众看得见、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工会家园’。”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陆志远表示。近年来,海南省各级工会不断加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如今,全省建有全国模范职工之家96家、模范职工小家76家,省级模范职工之家128家、模范职工小家110家,市县级模范职工之家121家、职工小家29家。全国级职工书屋141家,省级职工书屋24家,单位自建点410家。省级职工服务(帮扶)中心1个,市县级职工服务中心(帮扶)中心19个,基层工会和企业(帮扶)站点88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00个。

  把服务送到职工“指尖”上

  “‘海南工会云’APP上的活动很多,既实惠又方便。”海口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职工严秀平告诉记者。

  海南省总工会2018年正式上线“海南工会云”APP。通过“海南工会云”APP,海南省总工会先后发动全省市县工会和产业工会开展“海南省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答题活动”“农民工返乡购票补贴”“暖心留工助发展”“一元观影”“99公益日·全省困难职工救助项目”善款筹集等活动550多场。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000万元,参与会员137万人次,带动消费扶贫1100多万元,赢得了广大职工会员的认可,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我只用几分钟就在‘海南工会云’APP上提交了补贴申请,没几天就收到补贴款800元。”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海口绕城二期机场至演丰段高速公路项目部工人贺禹说。2月25日,海南省“暖心留工助发展”工会关爱送温暖补贴开始发放,贺禹是首批6173位通过补贴发放审核的务工人员中的一位。

  此外,海南省总工会全力建设智慧工会,把服务送到职工“指尖”上。目前全省各级工会线上实名制录入基层组织约11354个,录入会员超过120万人,占2020年全省会员总数70%以上。APP下载用户50万余人,实名制认证会员36.5万余人。在2020年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优秀平台评选中,“海南工会云”APP荣获“省级十佳平台”。

  提升职工群众满意度

  “谢谢工会让我们住进了新房,以后家里来客人就有地方坐了。”困难职工李爱妍是儋州市美城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曾经一家人挤在20平方米的房间内,生活很不方便。如今,一家6口不仅住上了工会帮助申请的公租房,而且工会还为李爱妍的爱人提供技能培训,帮助其就业。

  截至目前,海南省各级工会因地制宜,为154户困难职工解决住房问题,投入479.78万元开展技能培训4121人次,拨付300万元向零就业家庭发放就业岗位补助,使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以就业创业促脱困。先后投入5381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16664人次,将816人纳入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范畴,3146人次纳入大病保险、医疗互助保障,374人次纳入兜底保障。

  海南工会还实现了城市困难职工档案动态化管理,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据统计,2016年以来,筹集资金2.4亿元,帮扶救助困难职工24万余人次,职工群众满意率达97.96%。

  “这张分量十足的‘成绩单’,凝聚着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者不舍昼夜、团结奋斗的心血与汗水。”陆志远说。

  今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也是海南工会“建功‘十四五’、奋进自贸港”年。陆志远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海南省各级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改革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更好融入自贸港建设大局,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的伟业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