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困脱困奔小康 困难职工不掉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解困脱困奔小康 困难职工不掉队

——云南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祥云样本”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03 07:10

  原标题:解困脱困奔小康 困难职工不掉队(主题)

  ——云南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祥云样本”背后的故事(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5月12日,已任云南省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王正林卸任祥云县委书记一职。

  至此,催生云南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祥云样本”的4位主要人物,先后离开他们原来的岗位,其中3人已经退休。

  溯源“祥云样本”,这4人——程云川、赵明光、王正林、李枝兴不能不提及。

  工作契机来了

  2015年11月,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州总工会主席程云川和州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明光敏锐感到,“这同时是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工作契机。”

  “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怎么办?作为这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工会应该怎么办?大理州总工会经过反复讨论,定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系统集成’的原则,决定寻找合适的县级单位进行尝试。”程云川说。

  经过反复比较,大理州总工会决定选择祥云县作为试点。赵明光回忆,“祥云的工业经济在大理州比较发达。到2016年年中,祥云的农村脱贫攻坚已经成效斐然,为县委、县政府分出更多资源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奠定了基础。时任县委书记王正林、县长黑尚锋积极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资料显示,当时祥云县全县总人口47.5万。截至2015年年底,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5849户20272人,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达115.7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7.63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281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906元。

  2016年,祥云县的脱贫攻坚总体目标是实现下庄镇、普淜镇、鹿鸣乡3个贫困乡镇脱贫摘帽和下仓村、金旦村等21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村行列,全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下,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当时,祥云县的困难职工有293户。”赵明光补充说。

  整合资源完成使命

  对县总被选中作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试点,时任祥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李枝兴深感责任重大,他说:“这293户困难职工,涉及供养人口1080人,其中,低保户98户,低保边缘户77户,意外致困户118户。”

  时任祥云县总工会副主席史越宇告诉记者,“这些困难职工致困的主要原因有3个,患病、低收入、下岗失业。”

  “这293户困难职工的主要致困原因我们做过逐一的、分门别类的分析。”史越宇说,“他们中需要就医帮扶的有137人,需要就学帮扶的有43人,需要就业帮扶的有13人,需要住房帮扶的有20人,需要社保帮扶的有80人。通过分析,我们还发现,综合其他原因,需要多样性叠加帮扶的有456人次。”

  2016年9月19日,祥云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意见》。

  据介绍,“祥云样本”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路径是,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动员策动党、政、社会多达27个部门或者行业,乃至全社会进入参与。

  “这系统所整合的能力不是27个部门或者全社会合力的简单叠加,这些部门行业拿出了政策、财力、人力、物力、经验、技术、背景等等资源。”程云川说。

  程云川说,在工会积极努力下,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不断深入。

  5年后的今天,祥云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史越宇说,2016年以来,祥云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明显,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全县动态管理的300户建档困难职工家庭,296户困难职工全面达到了‘两不愁五保障’标准,实现解困脱困,按规定程序退出了全国帮扶管理系统,圆满完成了‘解困脱困奔小康、困难职工不掉队’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