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奉化区总工会推出“稚子牛”少年劳动成长计划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波奉化区总工会推出“稚子牛”少年劳动成长计划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31 08:37

  原标题:宁波​奉化区总工会推出“稚子牛”少年劳动成长计划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陈标

  瞻仰革命先烈事迹,传承红色劳动精神。5月29日,由浙江宁波市奉化区总工会、团区委、大堰镇总工会联合举办的“稚子牛”少年成长计划暨首场红色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在奉化大堰王鲲烈士纪念馆举行。20户亲子家庭行走于泥田、穿梭于草间,通过观看犁耕、种植果蔬、编织草鞋等劳动实践体验,深刻感受到农耕劳动艰辛。

  “我将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稚子牛精神’……” 在“稚子牛”少年劳动成长计划启动仪式上,宁波工人运动先驱王鲲烈士在和丰纱厂组织的大罢工情景再现,孩子们朗朗的宣誓声响起,少年代表李卓时正在带领所有亲子家庭宣誓。20户亲子家庭分成5组接受了“稚子牛”成长旗。

  随后,他们扬旗健行,向王鲲烈士纪念馆周边的红色壁画进军,壁画中暗藏劳动任务卡。“你们看这幅壁画,长征路上,红军战士们利用随处可见的麦秸、稻草等材料编织成草鞋,从此不再光脚走路,大大提高行军效率……”解说员话音未落,很多家庭已经破解壁画的红色密码:“这个故事背后的任务是编草鞋!”20户家庭你争我抢地分别领到了各自的劳动任务卡。

  在劳动实践“战场”,好戏如火如荼上演。在通识任务场景,农民伯伯顶着烈日、拉着黄牛正在犁田,亲子家庭们围在农田旁边,认真地观察。“你看,田地上的泥土变得越来越松软了,这是牛一遍遍耕田后的成果。”一位妈妈在给女儿讲解着。一旁的小孩们打开了话匣子,向家长们老师们询问着农田小知识。

  紧接着,农事体验任务也多线开展。亲子家庭们分组分队体验“欢天喜地开垦忙”“爷爷的草鞋”“忆苦思甜饭”“劳动果实我来送”等活动。“锄头要斜着挖,根要埋深。”在犁地环节中,农民伯伯在一旁指导播种要领,孩子们现学现种,不一会,原本光秃秃的农田上都种满了番薯苗。

  众多项目中,最有技术含量的要属“爷爷的草鞋”。“手搓稻草,边拧边编,一压一夹一拽,摁牢卡住……”70多岁高龄的老农民董孟兴在一旁向孩子们传授编草鞋的技巧。他告诉记者,个人从事编草鞋已经近五十年了,现在虽然家境富裕了,但祖传手艺不能丢,老一辈的奋斗精神不能忘,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亲手实践来忆苦思甜,传承革命精神。

  “我们已经连续3年开展面向全区青少年的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主题教育。”区总工会副主席方士芳告诉记者,“通过这些活动,教育孩子们从小培养劳动兴趣、磨炼意志品质、激发创造热情,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