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湖湘工匠” 助力高质量发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工会不断深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锻造“湖湘工匠”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31 07:3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

  原标题:湖南工会不断深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引题)

  锻造“湖湘工匠” 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鑫 方大丰

  阅读提示

  湖南工会找准时代坐标和使命坐标,不断深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把锻造与湖南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相匹配的技能人才队伍作为工作重点,让“湖湘工匠”“香”起来、强起来,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湖南是中国工人运动主要策源地之一。

  1926年8月,湖南省总工会成立。近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湖南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投身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热潮,谱写了光辉的历史篇章。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新起点,湖南各级工会找准时代坐标和使命坐标,更加贴近中心、贴近基层、贴近职工,不断深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把锻造与湖南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相匹配的技能人才队伍作为工作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让工匠魅力四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的95后砌筑工邹彬,是湖南唯一亮相代表通道的全国人大代表。

  这名年轻的“砌筑大师”拥有超高的人气,也拥有很多荣誉和头衔——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青联常委、湖南省直工会兼职副主席……人们说,这个“小泥工”遇上了彰显技能价值的大时代。

  引导和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推动其成为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一直是湖南各级工会的使命。

  让“湖湘工匠”“香”起来、强起来,近年来,湖南各级工会主动作为,高位推动、源头参与,推动一批提升技能人才待遇的关键政策出台。

  2017年12月,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将“高技能产业工人”作为全省重点支持和培育的五大类人才队伍之一,纳入全省人才工作大局。

  湖南“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畅通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互认通道。

  今年4月,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暨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活动举办,11位大国工匠赴湘演讲、传技,“湖湘工匠”10名年度人物和20名提名奖受到高规格的奖励……

  争做高技能人才的氛围和重用高技能人才的机制前所未有。

  让赛场“万马奔腾”

  有一段时间,湖南辰州矿业公司职工张昆智和胡春生每天早上7时多一点就下到井下作业面,出井时已是黄昏。这个仅两人的班组,在2020年二季度连续奋战83天,夺回了受疫情影响的进度。在一季度亏损的情况下,辰州矿业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创造了2000万元的净利润。

  “产业工人的能力和实力是赛出来的,工人有力量,企业就有活力。”今年1月14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来到沃溪坑口的千米井下,强调工会“为职工加油鼓劲,就是为企业和职工自身赋能”。

  赛场,成为产业工人锤炼素质、提升技能和彰显力量的大舞台。通过工会构建的多层次、全方位的“赛马”机制,技能人才得以脱颖而出。

  从2020年开始,湖南省连续两年开展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和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双百”活动,将竞赛活动由“精英赛”向“精英与草根赛”并重转变,由“单项赛”向“复合赛”“全能赛”转变,把女职工“芙蓉杯”等单项竞赛和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全面纳入“双百”范围,打造劳动技能竞赛的湖南品牌。

  仅2020年开展的“项目高质量、勇夺双胜利——全省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活动,全省就有1万余个省市县级重点项目、260多万名职工同步参赛,为复工复产作出贡献。“建功新时代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中,全省27个行业厅局、170多万人次职工参赛,有力提升了职工技术技能水平。

  让课堂活力十足

  来自资兴市州门司镇波水村的陈华,如今在郴州市某园区企业开挖掘机,月薪达8000元。此前,陈华一家人靠在家种田、种茶叶为生,家庭生活困难。

  陈华的“逆袭”得益于2012年资兴市开展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截至2020年底,资兴市已培训种养殖能手、电工、厨师等各类劳动力75892人次,有33080人获得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至2020年底,湖南工会通过深入推进“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培训农民工58万人次,超过40万人成为合格的技能工人。

  2015年,湖南省总工会出台《全省深入推进“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并在各地大力推进。累计投入3500万元,在全省选树10个省级示范点、160个“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优秀项目,打造了娄底“家政护理”、宁乡“维修电工”等一批特色培训品牌。

  送课进企业、进车间、进产业园区,丰富多彩的技能培训班让学员成了用工市场的“香饽饽”。醴陵市总工会与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对100多个贫困户子女实行“三免一包”,让贫困户及其子女用一技去贫根。

  整合更多资源为产业工人打造技能提升课堂,从2019年起,湖南省总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省建100个“湖湘工匠”培育和竞赛基地,建1000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推动10000名劳模和工匠师傅带学徒结对子。2020年,全省新命名“湖湘工匠”培育和竞赛基地116个,新增劳模技能大师工作室398个,完成高技能领军人才和劳模工匠师徒“结对子”3482对,1200余家企业与高职院校开展订单式培养。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