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工会助燃“人才引擎”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威海市总推动工会组织、资源向镇域延伸,探索特色小镇工会助力乡村振兴——

小镇工会助燃“人才引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31 07:21

  原标题:山东威海市总推动工会组织、资源向镇域延伸,探索特色小镇工会助力乡村振兴——(引题)

  小镇工会助燃“人才引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3月11日,从北京来到大水泊镇的李林博士当选为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耕读小镇联合工会主席,包括他在内的1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层次人才成为工会会员。连日来,耕读小镇联合工会推出了职工书屋、专家讲座等一系列活动,丰富“新职工”群体精神文化生活。

  为充分汇聚工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威海市总工会立足工会职能,推动工会组织、资源、服务向镇域拓展延伸,并结合镇域特色,探索出“一镇一品”的特色小镇工会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这方面,文登区大水泊镇的耕读小镇联合工会就走出一条工会凝聚高端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捕捉“新职工”的需求

  近日,记者在大水泊镇采访所见,扑在田间地头的是顶尖高校的教授,开堂授课的是首屈一指的学者专家,改造农房的是誉满国内外的顶尖设计师,第一届中国原创动漫展在这里举办,中国围棋进乡村计划从这里起步,清华大学前来和它“结亲”……这个人口不足4万的胶东小镇究竟有何魅力能够吸引如此多的高端人才聚集于此?

  “吸引我们的不单是大水泊优美而独具特色的乡土人文,更是当地党委、政府推行的‘首席专家’制度所给予我们的充分尊重与支持,我们都想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文登站站长、威海设计谷创始人李久太博士如是说。

  如今,大水泊镇已会聚10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吸引400多名高层次人才来此投资。这支特殊的“新职工”队伍大多远离原本的工作单位,在大水泊,他们的权益如何保障、需求如何满足成为一个现实问题,工会服务如何精准、及时覆盖到这一群体?

  威海市总敏锐地捕捉到这些“新职工”的需求,迅速联合文登区总工会推动成立耕读小镇联合工会,将“新职工”全部纳入工会组织中来,参与工会活动,享受工会服务,让他们在威海也拥有满满的归属感。

  贴心服务增强外来人才幸福感

  “今年,威海市总专门为我们这批外来人才免费办理工会会员爱心互助保险,方便我们在当地看病就医,真的是很贴心。”从哈尔滨来到大水泊镇的设计师赵晖说道。

  耕读小镇联合工会下辖7个分会,将分散在各村的专家人才都纳入工会组织中,并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把建会和建家统一起来,为会员提供各类贴心服务。

  “这批新书就是威海市总和文登区总根据我们的需求免费配置的,考虑到设计师们经常伏案,工会还为我们配置了各类健身器材,非常周到。”在威海设计谷,李久太领着记者边看边说,“成为工会会员后,我们享受到了‘娘家人’的贴心服务,归属感和幸福感更强了,在威海安家立业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

  耕读小镇联合工会成立以来,为会员们打造职工书屋,建设职工活动中心,借助镇域的便民服务中心、清华紫光学校、威海设计谷、小镇中心等场地,合理设置职工活动场所,供职工学习、娱乐、交流;依托首席专家的文化优势,举办各类文化课堂、国学宣讲等培训活动30余场次,同时组织开展手工皂、点心、酵素制作等手工课程40余场次,丰富了“新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高端人才为乡村带来活力

  校园文化创始人张晗东、中医名师马新童、国学大师李林、康养名家吴金鹏……海内外人才纷至沓来,留得住,大水泊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被彻底点燃,这其中,工会的主动服务、精心服务功不可没。

  高端人才的入驻为沉寂多年的乡村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大水泊镇初家村每年外来人才流转房屋和在村里消费就能为村里带来近30万元的收入。李久太发起成立“初心公社”,采用基地直供的形式,将滞销的红薯销往一线城市,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新职工”更为乡村带来新文化、新风尚。2020年5月1日,文登区第一个美术馆——毕克官美术馆在大水泊镇瓦屋庄村对公众开放。

  如今,大水泊镇“以才引资”吸引社会资本2亿多元,改建流转农村房屋400多栋,促成乡村振兴学院、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等机构建成,石磨面粉厂等项目落地,打造了“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歌舞影媒”等近20个特色村。工会活动也按照“一村一品”的模式不断创新,凝聚了“新职工”队伍,打造了工会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