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沟通,主动“找到”困难职工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邓彬和同事的努力下,中山市总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现精准帮扶率、满意度100%——

用心沟通,主动“找到”困难职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30 07:07

  原标题:在邓彬和同事的努力下,中山市总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现精准帮扶率、满意度100%——(引题)

  用心沟通,主动“找到”困难职工(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伍月桥 赵圆圆

  策划部署、下发工作方案、组织宣传……5月,广东省中山市总工会今年的职工解困互助月活动如期开展,中山市总工会维权服务和社会工作部部长邓彬也忙碌起来。

  近年来,每年5月,邓彬和同事们都会组织开展困难职工解困互助月活动,动员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共筹集善款2100多万元,夯实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

  作为一名有19年工会工作经验的“老工会人”,邓彬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为全面完成中山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动“找到”困难职工

  “就像到亲戚家串门一样,要与职工零距离用心沟通,主动掌握情况。”邓彬常常这么说。

  邓彬带头探索“三工”联动(工会+社工+义工)服务困难职工长效机制,形成工会主导、社工承担、义工配合的闭环帮扶体系,推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确保每个困难职工家庭都有单位帮扶、都有解困脱困责任人,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

  如今的中山工会,“主动”找困难职工。邓彬推动建立完善了中山市城市困难职工源头解困、动态脱困、应急救助、常态帮扶等一系列制度,实现困难职工精准服务“三个百分百”(100%入户调查、100%建档立卡、100%走访慰问)。

  农民工小菁就是中山市总走访企业主动“找到”的一名困难职工。小菁原是一名皮具制造业的普通职工,2018年经诊断患有职业性慢性苯中毒,后鉴定为工伤5级。丈夫因病去世,家中尚有一儿一女。由于小菁需要长期住院治疗,儿女只能由亲属代为照料,每月定期向企业和朋友借款才能维持开支。

  中山市总迅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向小菁详细讲解工会帮扶救助政策,并全程协助申请,有效减轻其家庭负担。同时,多次进行个案探访,为小菁排难解忧。小菁在感谢信中写道:“作为一名外乡人,能在异乡得到关心和帮助,我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整合资源提供全方位服务

  一位来自四川的女职工不幸遭遇工伤,与企业产生劳动争议。中山工会获悉情况后迅速介入,免费为其提供法律服务。该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工会又帮助夫妻俩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困难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往往不是单一的,发生劳动争议时需要法律援助和就业服务,我们提供医疗救助的同时,也要提供心理援助。把服务职工的项目集中起来,就像把一颗颗珍珠串成项链,更好地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提供优质服务。”邓彬说。

  邓彬积极推进市、镇两级职工服务平台建设,提出构建“一个中心、六大平台”服务体系,即职工服务中心,以及帮扶服务平台、法律服务平台、社工服务平台、心理服务平台、互助保障平台、义工服务平台。全面整合资源,纳入工会帮扶体系进行管理,形成多位一体、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推进“会、站、家”一体化职工服务平台建设,为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提供多样化、全方位的普惠性服务。

  在邓彬的努力下,中山工会在广东率先推动开通“中山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开辟困难职工家庭就业“绿色通道”,构建实时、高效、精准匹配岗位的就业服务模式;创新推行困难职工家庭“一对一造血”计划,主动接入职业指导、心理测评等专业性公益服务;实施“万名职工送保障”活动,向全市在档困难职工赠送互助保障计划,有效减轻困难职工住院医疗费用负担。

  “职工满意就是最大的肯定”

  “冬日暖阳”“一路关爱,有你有我”“小心愿由我圆”……这些是邓彬推动中山工会打造的服务品牌,在医疗、就业、就学等方面实行精准帮扶,深受职工群众好评。“职工满意,就是对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励。”邓彬说。

  针对困难职工需求,结合市场实际,邓彬组织团队开展“送岗位、送法律、送保健、送技能”活动,广泛组织家政培训、公益课堂等适应性技能培训工作,使培训和再就业紧密联系。

  在省、市第三方评估机构调查综合反馈中,中山市总工会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精准帮扶率和满意度均达100%,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特等奖。

  今年,邓彬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说:“这枚奖章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并以此为新起点,再接再厉,以工作实绩回报广大职工群众。”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