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总工会扎实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绵阳市总工会扎实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5-29 07:02

  近年来,四川省绵阳市总工会认真落实全总部署和省总要求,始终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细抓落地。紧跟热点、狠抓重点、攻克难点,扎实做好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截止到目前,全市已建立快递员、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工会组织282 个,覆盖企业700 家,行业内企业建会率达93.33%;发展八大群体会员31246 人,行业内职工入会率达94.29%。

  主动作为

  积极探索建会方式

  摸清底数,联动推进。主动与八大群体工作有关联的交通运输、电子商务、邮政、房产等主管部门沟通联系,加强和整合建会工作力度。深入园区、市场、工地、企业,重点了解八大群体职工的工作时长、工资待遇、服务需求等情况,全面掌握全市八大群体分布、数量、建会入会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为推进建会入会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典型示范,树立样板。2018年以来,在江油市试点建立货运、护理行业工会联合会,在涪城区试点建立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安州区试点建立保安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市快递协会试点建立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等。组织召开全市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现场推进会,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稳步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以点促面,全面推开。依托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采取单独建、行业建、区域建、联合建等多种形式建会,符合条件单独建会的,由乡镇(街道)、县区工会直接管理;发展规模小、地域分布散、业态变化大的,由行业工会统一管理。市快递行业以“网点属地建会、行业二次覆盖”为目标,覆盖了30家快递企业,吸纳了1500余名快递小哥加入工会组织。

  统一标准,一体建设。坚持以绵阳市基层工会“四有四强”工作标准为建会蓝本,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要求已建会的按“四有四强”标准规范提升,增强活力;新建会的一律按标准建设,一步到位。重点打造了“货车司机之家”“护理员之家”“商场信息员之家”等实体化服务阵地,为八大群体职工提供维权帮扶、素质提升、文化活动、公共服务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多措并举

  有效激发入会动力

  广泛宣传,动员入会。借助工会“四季送”、会员普惠宣传等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进行政策宣讲、答疑释惑,让八大群体职工充分认识工会、 了解工会职能,知晓加入工会的好处。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工会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送到职工身边,不断扩大工会和工会工作的影响力。

  找准载体,分类入会。结合八大群体劳动关系错综复杂、就业形态灵活多变、人员流动性大的客观实际,依托相对固定的劳动场所整体推进入会。依托物流园工会推进货车司机入会,依托商场商圈工会推进商场信息员入会,依托医院工会和家政公司工会推进护工护理员入会等。聘请工会业务知识丰富、指导能力强的工会干部深入行业、辖区和基层工会,现场指导入会,面对面理思路、手把手教方法,确保建会入会工作取得实效。

  创新方式,灵活入会。针对快递、送餐员等行业人员流动性大、场所不固定的特点,探索“互联网+入会”新模式,通过微信平台初步实现线上入会、选举。游仙区总工会通过网上调查、实地走访、建工会微信群、工会会员民主推荐工会主席、微信上选举工会主席、微信上公示选举结果的程序,探索建立了“快递指尖”工会。

  贴心关爱,吸引入会。加大对八大群体职工“四季送”活动的倾斜力度,市县两级工会每年筹集近20万元的慰问品,慰问八大群体职工1200余人次。配合推进农民工城市化进程,积极推动落实八大群体职工随迁子女享受务工地义务教育学校同等入学待遇。对生活困难的八大群体职工全部纳入各类工会建档范畴,通过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等帮扶措施,帮扶困难职工200余人次。联系邮储银行上门为八大群体职工办理工会会员普惠卡,为其提供普惠购物、普惠出行等服务便利,使八大群体职工切身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

  竭诚服务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加强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努力实现“人入会”与“心入会”同步推进,“组织入会”与“思想入会”同步实现。

  提升综合素质。广泛动员八大群体职工参与全市职工体育竞赛、摄影书画展等活动,提高文化素养。依托职业学校广泛开展保育员、母婴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10余项职业技能培训。2020年,选送优秀护工钟诗涵参加四川省家政服务人员技能竞赛,获全省母婴护理项目第一名。

  维护合法权益。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行业性集体协商,维护八大群体职工的收入分配权。派驻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入驻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58到家公司工会等,指导基层工会就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与企业积极开展集体协商,调处劳动关系面临的新情况。主动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市教体局等相关部门,妥善解决了快递小哥进园区难、进小区难等问题。组建工会维权律师团队,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信息畅通机制和联合调处机制,主动介入涉及八大群体职工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成功调处八大群体职工劳动争议20余件,涉及职工220余人。(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吴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