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县总工会推进“三服务”迭代升级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德清县总工会推进“三服务”迭代升级

来源:中工网
2021-05-27 17:31

  今年,“聚焦‘三服务’,助力‘五先行’”活动在浙江湖州德清工会中大力开展。全县各级工会积极对标“五先行”的清单任务,在实践中切准“三服务”的需求“脉搏”。

  据了解,该项工作是德清县总工会为“三服务”工作做迭代升级——以精细化行动促服务提升。精细化行动“精”在何处?德清县总工会制定“五先行”的服务主题,即同心同行,助力党建引领先行;攻坚克难,助力创新驱动先行;提质增效,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发挥优势,助力开放融通先行;协同融合,助力数字变革先行。

  党建强引领,服务再增值

  “我心向党”系列活动、百场“匠心向党”红色百年专题宣讲、红色专场演出、党史知识竞赛、“我心向党”职工读书月和主题征文活动……今年以来,德清县总工会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一系列红色活动,号召全县职工同心同行,助力党建引领先行。

  “我们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带工建’为抓手,为全县企业职工做出更多增值服务。”德清县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副部长章桢介绍说,在党建引领下,德清县总工会持续巩固“集中建会入会”专项攻坚行动,今年已新建工会23家,聚焦新业态新领域工会组建,全县已组建了覆盖企业12家的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4个民宿行业联合工会和邮政快递行业联合工会。

  劳模、工匠是助力企业攻坚克难、创新驱动的智囊团。为了发挥劳模工匠的引领力,德清县总工会开展“百场竞赛促发展”“百企服务促转型”“千名匠人促创新”“万人培训促提升”等行动。同时,计划新建9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推进劳模工匠带徒传技,破解企业技术难题。

  “今年,我们计划建设线上数据库,录入全县各级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资料。”德清县总工会经济发展部部长张建峰说的正是“千名匠人促创新”行动,他介绍,这个数据库既是展现劳模工匠风采的榜样平台,又便于为企业职工做增值服务,“比如需要技术帮扶的企业或寻求培训的职工群体,可以通过搜索数据库,找到合适的劳模工匠,再通过工会牵线搭桥建立联络,这样匹配度更高,灵活性更强。”

  小康路上并肩同行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落下”是德清县总工会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定下的目标,“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制度、县总领导班子“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职工是方法论,而“送温暖”“金秋助学”等传统帮扶品牌是坚持不懈的初心。去年年底,全县困难职工动态清零。

  同时,德清县总工会着力开展对口帮扶工作。钟管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徐金松三赴四川大凉山,把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技术扶贫、精神扶贫等精准扶贫的理念播撒在蜿蜒的蜀道之上。德清县劳动模范、茭农姚军华将优质茭白种苗和先进种植技术推广到大凉山地区,带动农民年增收上亿元。

  德清县与缙云县已经成为山海协作结对县,而今年的困难帮扶工作正是围绕于此。“结对是承诺,共同富裕是目标,小康路上我们要并肩同行。”德清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潘军介绍说,今年,德清县总工会将协同县经合中心、县文广旅体局,拟筹措200万元专项资金,组织企业优秀工会干部、一线职工赴缙云疗休养;积极推广缙云县农产品,号召各级工会消费扶贫。

  除了缙云,德清县总工会还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重庆市涪陵区武陵山乡、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等省外地区建立对口援建关系。为了促进当地发展,将组织本县职工前往对口援建地区进行疗休养,这也是“五先行”中发挥优势,助力开放融通先行的主要工作之一。在这方面,德清县总工会既走出去,也引进来,今年将组织开展长三角地区疗休养推介活动,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疗休养资源,打造疗休养精品路线,争取今年吸引1.5万名长三角地区职工来德清开展疗休养活动。

  “四朵云”开启数字工会新局面

  未来已来,数字化改革开启数字办公新局面。今年,德清县总工会以“五先行”当中的协同融合,助力数字变革先行为“圆心”,以完善“云上办公”系统为“半径”,推进德清县数字工会的全面建设。

  为找准完善“云上办公”系统的着力点,德清县总工会推出了“四朵云”,即优化升级“云经审”,推动开通“云财务”,实现职工医疗“云互助”,开通工会法人“云办证”。

  德清县总工会经审办主任沈悦介绍道,以“云经审”为例,在推进基层组织全员“入云”、基础数据全面“入库”、经审力量全线“入列”的基础上,开设了“对下审”模块,在线实现上级工会审计意见下发,下级工会整改落实报告上传,上级工会回访意见反馈等内容,确保经费审计工作高质量完成。而“掌上督”“即时查”模块,则能够让职工会员随时监督、查询工会经费使用情况。

  这种“掌上督”“即时查”的模式受到企业和职工的欢迎。在浙江明贺钢管有限公司的职工餐厅内,投屏公示工会项目经费使用情况,条条有理可寻,同时还开启了职工反馈通道——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向企业提意见。该投屏公示首日两小时就收到会员扫码提供意见建议140余条。类似情形也在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上演,企业利用职工之家“码上”公示工会经费预算安排,广泛听取会员意见后3次调整预算方案。

  “四朵云”之外,德清县总工会不断优化已有的“掌上服务”,重点打造“心理健康”“德工微课堂”“德益工”服务模块,实现精准化、实时化服务。(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程雪)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