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县城工人文化宫的“扩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西进贤县工人文化宫重建时得到党政大力支持,重建后不断创新运行机制、丰富服务内容,满足职工多元需求——

一座县城工人文化宫的“扩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7 07:17

  原标题:江西进贤县工人文化宫重建时得到党政大力支持,重建后不断创新运行机制、丰富服务内容,满足职工多元需求——(引题)

  一座县城工人文化宫的“扩容”(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以前工人文化宫的基本活动主要是唱歌、跳舞,活动少,空间小。”如今,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职工邱裕之成了重建“归来”的工人文化宫的“常客”,“新的工人文化宫条件很好,场地宽敞干净,活动丰富,大伙儿都喜欢来这参加活动。”

  近年来,进贤县总工会积极争取党政和社会的支持,探索通过“公益+市场”的运行机制,让工人文化宫的服务不断“扩容”。如今,工人文化宫不仅是全县职工开展文化活动、提高素质的重要阵地,更是职工业余学习、活动的“网红”打卡地。

  进贤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焦官印告诉记者,土地和资金是建设工人文化宫的最基本条件,仅靠工会一家的力量难以支撑其建设发展,“政府部门对职工活动阵地建设非常支持,划拨土地,下拨9600余万元资金,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工人文化宫建设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全程调度督导,有效推动项目快速建设。”

  2020年5月,进贤县工人文化宫建成并对外开放。

  有了新阵地以后,进贤县总不断在强化工人文化宫建设、制定个性化服务、开展公益性活动等方面下功夫,探索独具特色的县域工人文化宫服务和发展之路。

  在功能布局上,进贤县工人文化宫不仅配备职工办事大厅、文化展厅、朗读亭、职工艺文院以及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常规职工活动阵地,还打造了风格多样的职工婚庆礼堂,这也是该县专为职工打造的一站式婚庆礼堂。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引进专业团队的方式,借助婚庆礼堂为职工提供婚庆场所、婚纱照、摄影摄像、鲜花、化妆、主持等全方位、专业化的婚庆服务,职工可以享受到特价优惠。同时,工会还可以借助婚庆礼堂开展单身青年职工联谊交友活动。

  事实上,购买社会服务引进专业团队是该县工人文化宫运营的主要方式之一。进贤县总还在健身、艺术教育等方面和第三方专业团队合作,打造高质量服务平台满足职工多元需求。同时,吸纳各类社会组织形成服务职工合力,包括与县妇联联合打造家政培训基地,与团县委合作开办职工子女活动中心,与社会组织合作,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方式为职工服务,做到优势互补、各取所需,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有效提高工会服务效能。

  不仅如此,进贤县总依托工人文化宫打造系列特色品牌活动,面向全县职工举办培训教育、技能竞赛、文体比赛等活动,让工人文化宫成为职工接受培训教育的“大学校”、提升技能素养的“新舞台”、丰富精神文化的“好乐园”。

  目前,工人文化宫已经举办了球类、家政、书法等方面的培训,惠及职工300余人;举办各类文艺活动10余场,相亲交友活动1次,婚礼庆典30余场;举办各类大型职工体育健身活动,其中,参与组织2020年全市第三届职工乒乓球冠军邀请赛、县“迎中秋·庆国庆”职工棋类赛等比赛,进一步推动了全县健身运动事业快速发展。

  此外,进贤县总以“三师一室”“法院+工会”及职工维权调解中心等部室为主体,以工人文化宫的场地为平台,加强各方合作,畅通职工诉求渠道,累计接待职工200余人次,开展劳动争议诉调4场,化解劳动争议纠纷20人次。目前,“工会+人社+司法”进贤县职工维权调解中心已经为3批次共18名职工维权。这些具有工会特色的工作,不仅盘活了工人文化宫的闲置场地,还帮助职工解决了很多难题。

  “我们将继续主动去发现、了解甚至培养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文化宫+’服务内容,通过这块阵地尽可能满足职工多元化的需求。”焦官印表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