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齐鲁工运新篇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山东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当好主力军

书写新时代齐鲁工运新篇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6 07:3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

  原标题:山东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当好主力军(引题)

  书写新时代齐鲁工运新篇章(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刘晓林

  阅读提示

  推动成立产改工作联席会议,探索构建省市一体化打造服务阵地新模式,高标准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山东工会在大局中找定位、谋思路、定措施,书写着中国工运事业壮美的山东篇章。

  山东德州是时传祥的故乡,2000年时传祥纪念馆建成开放,成为弘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劳模精神的重要载体。

  记者日前在这里看到,时传祥纪念馆正在进行内部改造提升,而东边紧邻的一座更加宏大的建筑群——由省、市、县联手打造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种精神”教育基地正在做冲刺建设,即将开馆向建党百年献礼。

  1940年8月6日,山东省总工会前身——山东省职工抗日联合总会成立。如今,山东省已建立基层工会12.1万个,工会会员发展到1585万人。

  使命如山,征程如歌。山东工会组织自成立起,就始终在党的指引下,与国家民族同呼吸、与职工群众共命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当好主力军,书写新时代齐鲁工运新篇章。

  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彰显新作为

  只有在大局中找定位、谋思路、定措施,工会工作才会搭建宽广舞台,才能作出应有贡献。

  近年来,山东工会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成立改革工作联席会议,纳入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议题,建立工作协调、定期联络、改革评估、工作通报、工作督办5项制度,已出台进一步提高全省技术工人待遇等改革配套文件40余个,健全完善职工技能形成体系和保障激励机制,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山东各级工会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聚焦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以“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每年组织开展80余项省级示范性争先创优劳动竞赛,带动各级工会开展各类竞赛2.69万项,参与职工1355万人次。

  山东省总打造的“齐鲁工匠”建设工程,被纳入省委、省政府人才发展规划,带动各级工会每年培育各类工匠人才近万名,5名“齐鲁工匠”被评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发挥“齐鲁工匠”品牌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培养造就高技能人才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引领全省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安排1600余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齐鲁工匠”领衔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动各级工会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工作室9430个,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13.18万项,创效317.56亿元。

  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实现新突破

  困难面前,是畏缩不前,还是迎难而上,体现的是工会人的责任和担当,彰显的是勇气和魄力。

  曾几何时,山东全省工人文化宫有59%被出租或占用。从2019年开始,山东工会迎难而上、创新突破,按照公益性服务性发展方向,采取“以建促改”“以奖代补”双轮驱动政策,对全省116家工人文化宫进行全面整治提升,省总累计投入建设和奖补资金1.71亿元,撬动地方投入26亿余元,新增工人文化宫建筑面积45.5万平方米,取得工人文化宫集中整治决定性胜利。

  山东省总与济南市总探索构建省市一体化打造服务阵地新模式,联手投入3亿元,打造全国一流工人文化宫;山东省总驻青岛的3家疗养院一度举步维艰,省总勇于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改造了闲置十几年的青岛温泉疗养院,如今中国纺织工人疗养院综合休养楼已开工建设,青岛工人疗养院也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攻坚克难的热情同样延伸到基层一线。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工会在全油田组织开展“一线生产难题揭榜挂帅”活动,仅47个油田级难题就征集到114个创新团队、500多名职工提出的132个创意方案,其中35项难题已进入研发阶段,有力推动企业破解一线生产中的“卡脖子”难题。

  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激发新活力

  近年来,山东各级工会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为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山东省总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高标准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并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企业五级贯通、一体推进,“齐鲁工惠”普惠服务职工平台、新媒体宣传平台、数据整合实施平台、自动化办公平台等“四大平台”和职工网上学习系统、财务经审管理系统等“两大系统”全面上线,已实名采集工会会员信息1138万人、实名认证758万人,采集率和认证率均位居全国前列。依托“齐鲁工惠”APP平台组织普惠活动1.74万场次,惠及职工696万人次。

  实施“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在您身边”行动,总结推广“莱西维权模式”,全省各县(市、区)全部建立工会法律援助实体化机构。着眼于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品牌,打造全省统一接听、分类处理、逐级转办、统一回访和绩效评估为一体的12351职工热线平台,为职工提供365天全天候在线服务。

  此外,山东省总还出台全省县级以上职工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各级职工服务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职工提供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组织动员广大职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新活力,奋力跑出迈向前列的“加速度”。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