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575项成果汇聚山西吕梁职工创新智慧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575项成果汇聚山西吕梁职工创新智慧

来源:中工网
2021-05-25 20:28

  中工网讯 日前,为期3天的山西省吕梁市职工“五小六化”创新竞赛优秀成果展在吕梁体育馆落幕。此次成果展集中展示了该市近年来涌现的优秀“五小六化”职工创新成果575项;4场专家论坛中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充分交流切磋,大大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

  这是一场职工创新成果的盛宴。该市13个县(市、区)总工会申报“五小六化”创新项目575个,3天展出精美模型245个、创新微视频200个。创新优秀成果聚焦支撑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煤焦、铝加工、钢铁机械制造、白酒、大数据新能源五大产业。随着“五小六化”创新竞赛内涵的不断深化、领域和空间的不断拓展,成果转化效果显著。山西省汾阳王酒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谷文建边介绍此次参展的3个项目边感慨地说:“没有创新就没有企业今天的发展。仅此次参赛的3个项目,每年可为公司创造6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这是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的智慧大比拼。在4场主题分别为煤焦、钢铁等的专家论坛中,同属一个行业的工匠大师聚集在一起,就展示项目进行头脑风暴,就关键创新点充分交流和切磋。中钢炼铁二厂创新工作室牵头人王泽辉认为,专家论坛把同属一个行业的项目带头人聚集在一起,确实能开拓思维,能向兄弟单位学习很多实用的东西,因为创新项目来自生产一线、来自企业现场。

  截至今年3月底,该市评选出劳模创新工作室12个、职工创新工作室103个、传统手工艺大师创新工作室12个。近年来,该市各级工会以职工(劳模、大师)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引领全市“五小六化”职工创新活动蓬勃开展,涌现出240项省级“五小六化”创新优秀成果、400余项市级优秀成果、2000余项县级优秀成果,产生经济效益13.87亿元,为全市经济的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是广大职工创新激情的大调动和大发动。在3天的展示中,万余名职工参观了创新成果展。许多职工表示,创新其实并不难。许多不起眼的小改动却能带来一些大的变化。山西焦煤五麟公司化产车间技术主管闫志刚说,他们展出的一个创新项目的关键就是改造并移动了原先的pH计,不仅提高了测量的精度,还节约成本154万元,并产生了很大的环保效应。

  截至目前,该市国有企业参赛率达95%,非公有制企业参赛率达65%,事业单位参赛率达75%,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参赛率达100%,半停产的企业职工参赛率达60%。(据《山西工人报》报道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 陈秋莲)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