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地震救援一线的工会“娘家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守在地震救援一线的工会“娘家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25 19:37

  原标题:坚守在地震救援一线的工会“娘家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5月21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灾情就是命令,云南各级工会迅速行动、奔赴灾区一线参加抢险、了解灾情、慰问职工、扶危济困、反映诉求、维护稳定等工作,以工会人的担当,坚守在救援一线。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立即要求省总工会相关部门和大理州总工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建立完善了值班值勤制度,抓紧查实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受灾情况,积极配合党委政府迅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切实做好职工群众救援帮扶,确保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月21日22时,大理州总工会发出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和干部职工加强自身防护并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总工会主席王兆炜第一时间赶往永平安排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福禧带领州总工会法律维权部工作人员,到漾濞县苍山西镇秀岭村、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了解受灾情况,查看漾濞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受损情况,鼓励县总工会干部职工继续努力工作。

  漾濞县总工会按应急预案,将工作人员安排到综合协调组、值班应急组、灾情核查组、物资保障组、信息统计组,领导带班、干部值班,24小时值守,全力投入抗震减灾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张根发在22时30分到达秀岭村大地坡自然村(震中)指挥抗震救灾工 作,组织搭设帐篷85顶,疏散群众80户299 人,三天来 一直在救灾一线组织协调物资保障和抢险救灾;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韦学峰组织志愿者配合县红十字会做好社会捐赠物资接收发放,没有时间休息,衣服已经被汗水完全浸湿,才端起盒饭扒拉了两口,物资车就到了,于是立即放下盒饭去卸货、接收物资。副主席李微带领人员参与医疗救助和后勤保障工作;副主席石宝成组织人员核实收集乡镇总工会、企业工会和县总工会办公楼受灾情况。苍山西镇工会主席杨愉一直在震中秀岭村组织抗震救灾……漾濞县各乡镇和基层工会主席组织工会会员认真做好灾情排查、志愿者服务、后勤保障等,大家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有力的举措,全力投入,有效有序推进抗震救灾工作。

  在此次地震中,漾濞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办公楼,部分乡镇总工会、基层工会办公设施和服务阵地受灾严重,大理漾濞核桃有限责任公司、南方电网大理漾濞供电局、大理漾濞石门关旅游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企业厂房、机器设备、水管、 电线路、办公楼、办公设备均有不同程度受损。漾濞县总工会和企业一起联动抗震救灾,及时通知企业核查灾情,检查受损情况,广大企业积极行动支援抗震救灾。

  滇中引水建管局大理分局、中国中铁滇中引水项目总指挥部响应大理州应急救援中心的援助要求,派出了由大楚指挥部、大理I段6标段和大理II段2标段(中铁五局)组成的应急救援队,奔赴漾濞县配合开展排险、应急帐篷搭设、救援物资运送等救灾工作。

  中铁八局承建的大瑞铁路大保段1标处于地震核心区域,参建大瑞铁路的一、二、三、昆明、电务5家子公司的项目分部成立由30人组成的救援队。大瑞铁路项目应急指挥部积极组织数十人的救援队,投入挖掘机、装载机等设备为当地疏通滇缅公路及村社道路,为抗震救灾打通运输生命线,同时组织数十人的运输队,全力投入转运救灾物资。

  救灾物资运送单位大理沧龙物流有限公司,接到滇西救灾中心的通知后,13名党员赶到滇西救灾中心凤仪救灾仓库。经过紧张装车,第一辆救灾物资运输车辆于22日0时30分从救灾中心发出。经过一整夜的奋战,33辆装有帐篷、棉被、衣物等救灾物资的运输车辆,出发前往地震灾区。

  灾区正在重启,生活正在恢复。目前,灾区群众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卫生防疫、灾害防范处置、善后处置等工作正有序开展,各级工会干部职工将继续深入受灾企业、深入职工,全面摸清受灾职工生活状况,积极开展走访抚慰活动,通过多种渠道,把工会帮扶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主动参与谋划并帮助灾区职工群众做好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的有关工作,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为灾区的重启贡献“工会力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