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事自己扛,到有难互相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襄阳樊城区总探索搭建楼宇工会互助平台,推动企业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从有事自己扛,到有难互相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5 07:13

  原标题:襄阳樊城区总探索搭建楼宇工会互助平台,推动企业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引题)

  从有事自己扛,到有难互相帮(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丁涛 金荣

  近日,湖北襄阳众鑫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内外网不停地出现断联,所有电脑无法正常工作。“我去三楼找安驰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刘莉立刻找到襄阳安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说明来意,安驰公司总经理张庆华听闻后迅速派技术人员免费帮助众鑫源公司维修网络,不到半个小时,故障解除。

  这是发生在襄阳蓝光创新创业孵化园的一幕。从互不相识到抱团发展,这些变化得益于樊城区总工会推动成立楼宇工会互助委员会,探索搭建楼宇工会互助平台,有效实现了企业之间资源共享互补,丰富了工会服务类型,延伸了工会服务“手臂”。

  近日,记者来到蓝光创新创业孵化园,蓝光楼宇联合基层工会委员会、王遵义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之家……工会元素出现在显著位置。

  “蓝光写字楼作为襄阳第一家写字楼,入驻企业多,我们经过多次调研,推动基层工会组织组建。”樊城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蓝光写字楼被命名为襄阳蓝光创新创业孵化园,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入驻,各类细小而又专业的需求凸显出来。“会员有需求,工会有回应。楼宇企业发展变化很大,工会工作更要贴合现实,紧跟企业和职工的需求。”

  樊城区总随即多次到孵化园召开现场会,召集初创公司进行座谈,了解企业的需求和职工的难题。“创业初期员工少,一人身兼数职,不是每个岗位的专业知识都非常清楚”“合同没有专业的法律人士把关,不放心,外聘律师价格对初创公司来说又较高”……区总对收集的问题进行分析发现,创业开公司需要面面俱到,加之刚起步经济实力并不强,一个简单的问题会绕一个大圈去解决,费事费时费力。

  “楼宇中的公司来自各行各业,彼此互通起来,就都方便了。”樊城区总通过调研,决定借鉴共享模式,搭建平台,在楼宇中开展互助活动,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2019年4月1日,在樊城区总的帮助下,襄阳市蓝光实业公司工会互助委员会正式运作。

  孵化园现有入驻企业125家,工会互助委按业态将企业分成教育培训、法律服务、会计咨询、工程管理等10个互助小组,并建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制度保障。同时,互助委成立互助受理中心,受理援助诉求,分类处置并约定办结时限。

  从有事自己扛,到有难互相帮,互助委为企业省了钱更暖了人心。自成立以来,法律服务互助组为76家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会计咨询互助组免费为17家企业提供服务,工程管理互助组免费为13家企业提供监理和安装服务,网络编程互助组免费为62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广告装饰互助组为32家企业免费提供形象设计服务,职业介绍互助组为48家企业免费发布招工信息,楼宇中39名青年接受婚介互助组的免费服务,21人相亲成功。

  互助活动促进了企业发展,维护了职工利益,改善了楼宇内部的企业生态环境,产生共赢效应。“目前楼宇中基本是一房难求。”樊城区汉江街道高庄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王遵义说。

  “现在互助小组不仅在楼宇中的企业间产生作用,还成了社区的‘人才库’。”王遵义表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增加就业等多项社区工作中,互助小组成员经常出现,多次参与一些专业工作,促进社区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