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响应 留人留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波北仑灵峰工业社区的产改实践——

快速响应 留人留心

来源:中工网
2021-05-24 15:32

  走进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工业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工业社区服务清单”“复工复产‘锋领企服十条’”宣传展板格外抢眼。在这里,每个有需求的职工都能够按图索骥,找到对应的服务项目。

  作为一家纯工业社区,灵峰工业社区主要服务对象是辖区企业和职工。今年以来,灵峰工业社区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谋篇布局,注重“顶层设计”,不断在回应产业工人需求、增强产业工人获得感、培植产业工人主人翁意识等方面发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上“快车道”。

  推开一扇门找到一个人

  从停车靠“抢”到轻松找到停车位,通过挖潜“造”车位,一度困扰灵峰工业社区园区职工的停车难局面得到根本扭转。

  实现这一转变的关键还要从灵峰工业社区工会联合会一场名为“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方式方法”的座谈会开始讲起。职工反映最多的问题是什么?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话匣子打开,座谈会上,最了解职工需求的园区各家企业的工会主席、人事干部们聊起来滔滔不绝。正是这一次沟通,园区停车这个“老大难”被正式摆到了台面上。

  “员工有需求,我们就要有响应。”灵峰工业社区党委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史孟艳说,为此,我们决定从整个社区入手解决这一矛盾。

  围绕“停车位”问题,灵峰工业社区召集园区企业代表、交警部门召开多场民主决策会。在热烈讨论中,停车位短缺问题的解决方案慢慢“诞生”了。灵峰工业社区根据讨论内容,很快就整理了“缓解模具园区公共交通出行问题的简单建议”,并形成人大议案提交。

  最终,“挖”出来620个车位,环绕在灵峰工业社区的各家企业周边。这个数量超出现有停车位缺口的1/3,为未来继续增长的车辆预留了空间。如今在灵峰工业社区园区,职工再也不用为停车问题而烦忧。

  “在灵峰工业社区,再‘小’的声音都能被听到。”史孟艳说,为满足产业工人需求,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社区重点针对产业工人在住房保障、通勤交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文体共享等方面需求,建立排摸传达机制,落实区各部门相关政策措施,成为勾连起需求与服务两端的“枢纽”。

  “在服务产业工人过程中,灵峰工业社区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对服务进行流程再造,职工推开一扇门找到一个人,就能解决所有问题,而不需要各个部门去跑。”北仑区总工会副主席韩润哲说道,灵峰工业社区产改最大的特点就是快速响应,走在前列。

  让产业工人有奔头

  “扎根北仑不走了。”罗礼斌笑着说道。

  罗礼斌老家在江西赣州,是灵峰工业社区辖区企业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引进的高技能人才,通过“青年北仑”政策落户,他和其他3.5万名青年人才一样,在北仑扎下了根。

  作为一项招徕人才机制,“青年北仑”以18~35周岁青年产业工人为目标,计划5年内建成青年公寓50万平方米,以优惠政策吸引他们购房落户。截至目前,北仑已累计发放近2000套青年公寓的购房码。罗礼斌购买了130平方米的青年公寓,30万元购房补贴即时兑现,去年拿房落户还有2万元的落户补贴,两个孩子也通过积分入学政策在北仑上了学。“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对技能人才的尊重,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罗礼斌说。

  在灵峰工业社区,有很多像罗礼斌这样的年轻人尝到了甜头,通过青年北仑人才项目,实现了安居梦。而为健全产业工人成长发展体系,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除了落实好上级部门各项产改政策外,灵峰工业社区还创新技能导向激励机制,引导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建立首席技师、特聘技师等技能带头人制度;鼓励企业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鼓励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实行年薪制、股权制、期权制等收入分配方式。“这一系列举措,就是希望让产业工人觉得有奔头。”史孟艳说。

  来了就是主人翁

  “我是一名党员,是退伍军人,就该为社会做一点事。”80后职工、“全国优秀农民工”朱贤长是龙泉人,2007年来到宁波,从此扎下了根。

  2018年,来到灵峰工业社区园区上班后不久,朱贤长听说社区在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没过多久,他就来到社区报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就在服务社区的同时,这个大家庭也让他有了一种“找到了组织”的感觉。

  灵峰工业社区从2015年成立至今,“众筹”理念贯穿始终,从硬件到服务,从场地到运行无所不及。志愿者工作正是其中之一,“我们希望所有职工能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成为主人,而不是局外人,这样他们才会有归属感。”史孟艳说,“把产业工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让他们来了就能留下来,留下来还能发挥作用。”

  在“众筹”理念引领下,灵峰工业社区打造了“灵动”职工服务队品牌,引导产业工人参与防疫抗疫、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活动培植产业工人主人翁意识。社区还“众筹”安排企业一线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成为社会组织领头人、核心骨干,自发为产业工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全方位服务。

  “发挥产业工人主人翁精神,不单单是在企业里面参与企业决策、治理,还要让他们投入到整个园区的共治共享中去,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将别人的事变成自己的事。”韩润哲说。

  如今,“热心肠”的朱贤长已经把园区当成了家,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空,就身着红色志愿服穿梭在园区各个角落。(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张浩呈)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