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需要工会帮助的地方太多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西工会干部体验做外卖小哥的艰辛,零距离了解零工经济就业群体的需求——

“他们需要工会帮助的地方太多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4 07:28

  原标题:江西工会干部体验做外卖小哥的艰辛,零距离了解零工经济就业群体的需求——(引题)

  “他们需要工会帮助的地方太多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抱歉,耽误了您的用餐时间,祝您用餐愉快!”超时20多分钟后,聂九华满身大汗地将外卖送至客户手中,由于担心被“差评”,他在送达后连声致歉。

  这是近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市区出现的一幕。其实,聂九华并不是一名正式的外卖小哥,而是江西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

  为了进一步做好零工经济就业群体服务工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江西省总相关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体验式实践活动,分别体验带货主播、网约车司机等零工经济群体的日常,而聂九华体验的是外卖小哥的工作。

  身着蓝色工作服、戴上安全帽、骑上电动车,聂九华便一头扎进送外卖的队伍。尽管事先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送外卖的艰辛程度还是超出他的预期。

  最让聂九华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手机定位中显示近在咫尺的订单却很难送达。“地点是城中的老旧小区,我本以为很快就能送达,没想到这么难,路线不熟悉,在炎炎烈日下绕来绕去,足足多绕了20分钟才到达目的地。当时我心里已经很‘抓狂’了,但还是要微笑着面对顾客。”聂九华回忆道,当天两个小时的体验时间里,他一直在路上跑,最后却只送完了两单外卖,赚了14.6元。

  “在送餐过程中,外卖小哥要骑车,要看导航,要注意交通规则,要保证食物完好无损,最重要的是还要赶时间,基本上是一心多用,所以送外卖不仅是一分辛苦的工作,也是一份危险的工作,对体力和心态都是考验。”聂九华用了4个“真”来表达他体验这份工作后的感悟——真不容易、真不简单、真了不起、真须尊重。

  “我切身感受到了零工经济就业群体的辛苦与不易,更为细致地了解了零工经济就业群体的需求,也进一步开拓了做好零工经济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的思路。”体验结束后,聂九华深刻地认识到,亟须通过推出一系列的务实举措来强化外卖小哥的身份认同、职业认同,加大帮扶服务力度,“他们需要工会帮助的地方太多了。例如,让他们能共享各类场所设施,有地方歇歇脚,喝口热水;要帮助他们融入城市,同享各类服务,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近日,江西省总工会举行了零工经济就业群体入会服务工作启动仪式,实地观摩南昌市零工经济工会联合会,并研究部署全省零工经济就业群体入会服务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地帮助零工经济就业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引导社会正确认识并关心关爱这一群体。

  2020年10月1日实施的《江西省企业工会工作条例》明确了零工经济就业群体入会的形式:从业人员既可以加入所在公司的工会,还可以就近加入区域或者行业联合工会。此举极大地丰富了零工经济就业群体入会的渠道。据了解,南昌市零工经济工会联合会于4月26日成立,覆盖了该市从事零工经济经营、管理和服务等活动的职工。南昌市总在充分对零工经济就业群体调研的基础上,通过企业单独建会、孵化基地联合建会和行业建会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将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和外卖配送员三类就业人群吸纳进工会组织,目前会员数量达到3400余人。

  据介绍,目前,江西工会正在促成各地零工经济行业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最大范围地吸纳灵活就业人员加入工会。同时,将利用好全省范围内已有的1000多家户外工作者站点,并在一些重点商圈、街道专项打造零工经济就业群体服务站点,为他们提供免费歇脚、充电、热饭等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