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出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答卷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供专业帮助,建立激励机制,考核专职指导员

西安交出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答卷

两个月共签订2150份集体合同,覆盖2764家公司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4 07:10

  原标题:提供专业帮助,建立激励机制,考核专职指导员(引题)

  西安交出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答卷(主题)

  两个月共签订2150份集体合同,覆盖2764家公司(副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毛浓曦)“春节期间,我加一天班,公司按照3倍工资给我支付了600元。”近日,陕西西安泽达公司按照3月15日进行的工资集体协商,向春节上班的卢辉等40多名职工发放了加班工资。协商还约定提高年度优秀员工奖励、员工生日福利,逐年增加免费体检项目等。

  今年,西安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工商联,于3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展开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指导各类企业运用集体协商机制,建立健全收入分配制度,加强技能人才、科技人才薪酬激励,解决日常延时劳动问题;对于部分持续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通过集体协商解决工资待遇、工作时间、工作方式等问题。

  为推进集体协商,为企业开展集体协商提供专业、高效的帮助,西安市总建立激励机制,对23名市总直接管理的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进行年度考核,对优秀等次的个人、优秀等次部门的集体协商指导员每月给予奖励。

  “春季要约行动”展开后,西安市碑林区总工会规范指导护工护理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展集体协商,达成行业内企业劳动安全卫生制度、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措施和职工奖惩制度,有效保障了行业工会内10家护工护理公司员工的权益。雁塔区总工会指导西安信安保密技术研究所经过协商,形成较为完备的公司员工基本制度。高新区总工会指导陕西上格之路生物科学公司通过集体协商达成了一线职工工资涨幅比例。其他各区县、开发区总工会也通过培训、观摩、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莲湖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共同召开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安排部署会议;临潼区、未央区等派遣专员前往各公司宣传指导;周至县通过网络媒体播放视频方式宣传集体协商;浐灞生态区工会工作委员会建立了集体协商工作推进小组等,在全市形成了以集体协商促和谐共赢的良好氛围。

  截至4月30日,西安全市共签订2150份集体合同,覆盖2764家公司,其中新建立集体协商制度公司203余家,集体合同中涉及增长工资2077份,新业态用工工资发放标准122份,延时劳动1463份,技术人才薪酬激励403份。

  “维权是工会工作的生命力,集体合同的大量签订,发挥了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企业和职工共商共建共创共享的局面初步呈现。”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薛振虎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