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阳谷县总工会帮16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聊城阳谷县总工会帮16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来源:中工网
2021-05-21 21:14

  中工网讯 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总工会创新“工会+”维权服务新模式,通过整合工会法律援助、劳动争议仲裁、劳动监察相关职能,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成立的阳谷县劳动者权益保障中心,正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近日,该中心受理并成功调解一起农民工维权典型案件,帮助16名农民工讨回了“血汗钱”。

  今年4月初,山东某电器有限公司工程部联系刘某,要求其寻找一批工人去阳谷县高庙王镇供电所从事电力施工,并约定了用工工资、机械费及其他费用。刘某等16位农民工按公司要求施工11天,各项费用共计37238元,但工程结束后公司一直未给予结付。经多次追索无果,刘某等人拨打聊城市市长热线投诉,案件转办至阳谷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大队建议由阳谷县劳动者权益保障中心先行调解。

  驻阳谷县劳动者权益保障中心的阳谷县总工会调解员受理案件后,充分了解案情,积极协调双方确定调解时间。5月18日,公司代表与刘某等16位农民工来到阳谷县劳动者权益保障中心,在调解员孙建鑫、张新新的主持下进行协商。双方对约定费用无争议,但对用工清单上的工程量存在较大分歧,双方情绪激动、各执一词。

  调解员耐心引导和沟通,以现场工作照片、工程负责人的电话确认等证据支撑,明确用工总量,最终双方对费用的清算达成一致意见。在调解员的见证下,公司代表现场给付16名农民工工资等费用共计35168元。工资结算完毕后双方签订协议,握手言和,成功将争议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力地维护。

  据介绍,阳谷县劳动者权益保障中心下设“一站、一室、一中心”,即法律援助工作站、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室、受理中心。同时,针对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该中心还推出“劳动权益维护”二维码,实现劳动维权“掌上办”,极大方便了劳动者维权之路。

  自2020年12月份运行以来,阳谷县劳动者权益保障中心累计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受理分流维权案件92件,提供代理仲裁、诉讼的法律援助19件,受理劳动争议调解案件31件,调解成功26件,为职工挽回各项经济损失4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消除了职工队伍的不稳定因素,有效探索了柔性化解劳动争议的新途径。(山东工会网 山东工人报记者庞玉强 通讯员 孙建鑫)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