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的就业服务就是靠谱”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黑龙江省总打造就业服务品牌,为下岗转岗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职工们都说——

“工会的就业服务就是靠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1 07:17

  原标题:黑龙江省总打造就业服务品牌,为下岗转岗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职工们都说——(引题)

  “工会的就业服务就是靠谱”(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透过氤氲的水蒸气,孟大姐热情地招呼着来买面食的顾客。历经单位改制以及再就业上岗,她格外珍惜眼下这份工作。

  2020年10月以来,黑龙江转岗职工中不少人都和孟大姐一样得到来自省总工会工桥通业职工就业再就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工桥通业”)的帮助。这家就业再就业服务中心,一大特点就是坚持用“笨功夫”去解决下岗转岗职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不少成功再就业职工纷纷感慨:“工会的就业服务就是靠谱。”

  企业没解散,“娘家人”先来了

  今年年初,哈轴集团破产重组,一批职工根据政策规定并结合个人意愿选择转岗就业。让职工没想到的是,相关手续还没有办完,“工桥通业”的工作人员就已经上门了。

  实际上,在企业启动相关破产重组程序的时候,工会就已得知消息,于是主动与企业对接,对600多名有转岗需求的职工的就业情况进行梳理,给涉及的所有职工打电话,对就业意向、技能特长、培训需求等信息进行登记,录入“工桥通业”下岗转岗职工数据库。

  记者在这些表格上看到,最后一列“备注”的内容五花八门:“需要早晚接孩子”“丈夫想就业,本人养病”“最好在开发区附近”“做过腰部手术,工作强度不能太大”……经过仔细调查,除去200多名实现自主就业,以及部分因身体、年龄等原因没有就业意愿或能力的职工外,对于剩余的近300名职工,工桥通业为他们分别对接3~5个普工、安保、文员、销售等工作岗位,对有技能提升需求的职工,详细登记他们希望培训的技能项目,陆续为他们开展免费技能培训。

  “我现在就在家居商场做销售工作,月收入能达到4000元左右。”在“工桥通业”帮助下重新就业的卢大姐,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对接工作之前先开展培训

  “工会这个免费培训特别好,给我们再就业增加了底气。”2020年年末,在参加学校的一场烹饪培训时,从哈尔滨一汽轻型车厂转岗职工王金峰高兴地对记者说着自己的体会。

  考虑到一些企业职工长年从事同一工作,转岗过程中技能匮乏成为他们求职成功的拦路虎。因此,“工桥通业”选择一些实用性较强、适应性较快的岗位提供给求职者,还在对接工作之前先开展技能提升培训。

  这期在新东方烹饪学校开展的面点师专题培训班,就是为哈尔滨一汽轻型车厂转岗职工们量身定做的。

  培训免费,接送也免费。培训合格后,“工桥通业”还先期协商对接北大荒农垦集团建边农场有限公司所属的“拙麦”面食连锁店工作,安排职工直接上岗就业。这些一站式闭环服务的安排,不仅职工满意,企业方也满意。

  据了解,“工桥通业”充分挖掘、利用工会组织优势资源,特别是包括黑龙江省工会干部学院、省教育工会直管8家省属高职高专等专业培训学校,建立技能培训阵地数据库,依托它们开展技能培训。

  严格筛选招聘信息

  2020年10月以来,在黑龙江省总工会统一要求并指导下,全省13个市(地)总工会全部建立“工桥通业”线上线下服务平台,23个县(区)总工会加挂“工桥通业”的牌子。2020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培训、就业联通,实现3.8万余人就业,有力地服务了全省“六保”“六稳”工作。

  今年以来,“工桥通业”加大了线上招聘的力度,通过在社交媒体平台直播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除了实地踏查为职工提供安心岗位外,“工桥通业”还有一个让职工安心的审查程序——招聘岗位是否提供法定的社会保险。工作人员把已经搜集到的4万多条信息逐一进行排查,并和所有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凡是不能提供法定保险、工资不符合标准的,一律从岗位信息数据库中剔除。

  “工桥通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企业发布的岗位信息,我们在技术层面就建立了安全屏障,社会保险和最低工资标准是录入岗位信息库的必选项目。我们要确保提供给职工最靠谱的就业岗位信息。”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