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会干部体验“零工”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送外卖、直播带货、开网约车……

江西工会干部体验“零工”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1-05-20 14:08

  近期,为进一步做好零工经济就业群体服务工作,江西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的党员干部们开展体验式实践活动,分别体验了当外卖骑手、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等零工经济就业群体的工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体验送外卖:真不简单,熟悉路线很重要

  穿上蓝色工作服、带上安全帽、骑上电动车,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聂九华与基层工作部干部陈科体验了外卖骑手的工作,他们的体验经历虽然不同,但感触相似。

  让聂九华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那单手机定位中显示近在咫尺的订单,因为不熟悉当地路线,他在炎炎烈日下绕来绕去,足足多绕了20分钟才终于将外卖送达,由于担心客户给“差评”,他送达后连连对客户说:“抱歉,耽误了,祝您用餐愉快!”

  陈科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仅抢单成功并完成2个订单,分别是送煎饼和汉堡,路程不算近但还好均按时送达,获得服务费10.3元。

  体验完外卖骑手的工作后,他们都表示,要做好这个看起来简单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要想赚钱必须保证快时效、多接单且尽量避免差评,但新手往往对路线不熟悉,辛苦奔波后收入非常有限,对体力和心态都是考验。

  “通过这次亲身体验,感觉外卖骑手需要时刻精神高度集中,因为在送货过程中既要保证自己的行车安全,又要时刻关注手机导航提醒尽量快速送达,还要保证食物不外漏,要想做好这一行,需要有很强的体力和毅力。”陈科这样说。

  聂九华则用了四个“真”来表达他体验工作后的感悟——“真不容易、真不简单、真了不起、真须尊重”!

  他感慨道:“外卖骑手的工作值得尊敬,尤其遇到疫情之后,有了他们的‘逆行’奔波,才极大地方便了千家万户!”

  体验直播带货:连续直播近5个小时是基本功

  “各位新进直播间的宝宝,点点关注点点赞哦,现在上的3号链接是咱家老粉都说好吃的山药薄片,想要的朋友请赶紧点击下方红色购物袋……”

  从晚上9点一直到次日凌晨1点半,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副部长胡靓怡一直坐在镜头前认真体验直播带货工作。

  随着直播时间的推移,胡靓怡的体验心情也从刚开始的新鲜与激动变成后半程的“口干舌燥”“头昏脑胀”。

  “知道主播累,没想到一整场播下来会这么累”是她完成体验后的肺腑之言。

  在此之前,胡靓怡也时常通过直播间购物,自认为对直播带货有一定的了解,通过这次完整的直播体验,她才深刻地体会到,那些打扮光鲜亮丽、言谈妙语连珠的网络主播们、还有她们背后的选品、运维团队,为了做好每一场直播究竟付出了多少心血。

  胡靓怡告诉记者:“这场近5个小时的直播,我作为小助手,与主播搭档,负责与粉丝互动和介绍商品。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主播们为了尽量不上厕所影响直播节奏,哪怕声音说到沙哑,也只是稍微喝一点水润润喉咙。晚上11点以后,直播间在线人数已经不多,为了吸引更多粉丝,主播们还是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大声互动介绍商品。到了凌晨1点半,直播结束,简直是喉咙冒烟累到话都不想说,想着终于解脱了,主播和运维们又开始对直播间各项数据进行复盘分析。那天,参与完复盘,我回到家已经近3点。直播带货这个行业实在太不容易了!”

  体验网约车司机:停车难、吃饭难、如厕难

  “大部分网约车司机,主要是利用工作下班后和休息日出来赚钱。但是都很辛苦,基本上是在休息日早上凌晨6点就出来跑车接单,遇到天气恶劣也要坚持,有时跑车到深夜。生意不好时,可能一上午也接不到单。一个月下来,剔除各种各样的费用,赚到的钱并不多。”基层工作部副部长(挂职)黄永生体验了网约车司机工作后这样说道。

  黄永生充分了解了网约车注册、车辆与驾驶员审核、接单等环节后,他跟着网约车司机小程正式开始了一段网约车体验工作。“小程每天出车可以赚100~300元,但是通过我的体验观察,非常辛苦,有时候还需要靠运气。”

  在黄永生的体验中,让他倍感揪心的是,网约车司机普遍面临的几个难题——停车难、吃饭难、如厕难。

  据黄永生了解,网约车司机的从业前期投入成本也比较高,目前注册网约车的车辆大都需为购置3年以内的新车。此外还有许多不安全因素,比如在早晚高峰期易发交通事故、为了及时将乘客送达不小心还容易超速违反交通法规等。通过实际体验,他感到迫切需增加为这些零工经济就业群体提供户外服务站点等的配套服务,解决他们停车难、吃饭难、如厕难的问题。

  据悉,江西是全国首个从省级层面出台服务零工经济就业群体专项具体实施方案的省份。在这份《关于推进零工经济就业群体入会及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中,省总工会从入会、维权、普惠、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详尽规范指导,能够有效帮助零工经济就业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更有助于促进零工经济行业的规范发展。

  据介绍,开展这项体验式工作,可让工会干部更深入地了解零工经济就业群体的工作状态和实际困难,有助于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对零工经济就业群体的服务工作,确保该方案更好地落地见效。(据《江西工人报》报道 齐菲斐)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