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把更多“三新”职工吸收到工会中来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把更多“三新”职工吸收到工会中来

来源:中工网
2021-05-20 11:15

  过去,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存在感弱,职工流动性大,权益维护难。杭州工会创新以“百日攻坚行动”等为抓手,重点加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领域工会组建工作。全市26000多家基层工会中,非公企业工会超八成,在这片创新创业力量集聚之地,党建和工建拧成了一股绳,促进企业发展。

  靶向发力“试点化”攻坚

  “截至目前快递企业建会29家,其中百人以上5家,会员超过6000人。”拱墅区总工会主席徐美娟说,作为顺丰、申通等快递龙头企业聚集地,面对快递行业带动产业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经济附加值高的特点,区总工会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最大程度地把职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

  万事开头难,区总工会面临着非公企业组建工会的共性问题:没有专职人员、职工流动性大、责任人过去基本没有从事工会工作的经验、部分企业不重视工会工作等。“有的职工甚至不知道工会。”徐美娟说。

  为化解此类问题,拱墅区总工会采取“试点化”攻坚,精准抓住“职工多、网点广、影响力大”的顺丰推动组建。采用“三访”落实、“四定”增效、“五员”发力等举措,即通过实地走访、分步回访、座谈约访,零距离倾听企业与职工诉求;定人指导、定向服务、定事商议、定期宣传,加大企业建会信心;主要领导带队、党员干部先行,工会工作者、“墅工阳光志愿者”、“网格员”出力,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等方式推进工会组建。

  浙江顺丰速运成功建会以来,拱墅区相继新建快递企业工会25家,吸纳会员超4500人,其中包括申通巨康快递、来益物流等百人以上“八大员”群体企业,作用大、效果显、成效明,大大鼓舞了全区组建士气,提供了能学习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我们秉持‘用活动凝聚职工心、用服务温暖职工情’的理念开展特色活动,如‘谁羽争锋’羽毛球联赛已连续五届,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我区广大职工一年一度的经典赛事。‘周末去哪里’单身青年职工联谊与职工疗休养完美融合,最近的一次相亲活动现场就成功牵手5对新人。”高新区(滨江)总工会主席丁幼芳说。

  在做精特色品牌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年轻人对工会的了解和认同,激发了企业和职工建会的热情。“今年以来,先后有正泰安能、德施曼机电、揽众科技等15家高新企业主动和我们联系建会事宜。”丁幼芳说。

  为解决楼宇工会活动组织难问题,天水街道武林商圈楼宇工会由坤和、延安楼宇社区党委书记出任主席、副主席,配备专职工会工作者,上墙相关制度、职责、目标等,开展枢纽式、一站式活动,把散落在各个楼层的“都市白领”们聚拢到一起,成为年轻白领们的“娘家人”。

  同时,针对非公企业工会维权难、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全市各级工会通过为企业职工提供普法讲座、法律咨询、参与企业协商和调解,建设“爱心驿家”“妈咪暖心小屋”,举办“小候鸟”暑期班和职工医疗互助等一系列“爱心帮扶”活动,激活了非公工会组织动能。

  党建与工建有机融合促发展

  “工会姓党,只有紧紧依靠党委、依靠组织,才能使工会组建工作有质的飞跃。”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总工会主席程璋说,为将党建带工建落到实处,自2019年起,每年一开年杭州就在全市开展声势浩大的工会组建“百日攻坚行动”。不仅被列为全市工会“一把手”工程,同时在政策激励、人员培训等方面都加大扶持力度,针对性强、效果好。

  围绕“百日攻坚行动”,园区工会始终坚持摸索规律,创新方法,把工会组建工作纳入大党建考核,连续两年全部完成区总下达的组建任务。园区现有建会企业64家,其中百人以上29家,50人以上100人以下16家,实有会员数9814名,百人以上企业基本做到应建尽建。

  园区高科技企业多,职工素质相对要求较高。园区工会一是着力搭建劳模工匠宣讲平台,用他们先进事迹,不断激发一线职工寻找组织的动力;二是立足岗位练兵开展技能竞赛,为企业职工搭建展示技能、发挥才智的舞台,也有效推动了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了企业发展。(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邹毅)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