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会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谱新篇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发力点、切入点

浙江工会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谱新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0 08:1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  

  原标题: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发力点、切入点(引题)

  浙江工会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谱新篇(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阅读提示

  面对新的发展要求和新的机遇挑战,浙江工会以促进职工成长成才为根本,围绕国家的发展目标、区域的发展重点、企业的发展关键,发挥着工会服务中心工作的独特作用。

  1952年10月,浙江省总工会成立。时至今日,面对新的发展要求和新的机遇挑战,浙江工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发力点、切入点,以促进职工成长成才为根本,围绕国家的发展目标、区域的发展重点、企业的发展关键,发挥着工会服务中心工作的独特作用。

  多年来,浙江工会多举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持续推进基层工会组建和工会改革,在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彰显着工会组织新作为。

  多举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器械维修工刘渊彬被拖欠了两年的工资,在“娘家人”的介入下,不到20天就要了回来;白杜工业园区的几十家企业,尽管生产经营受到疫情影响出现波动,却没有出现一起劳动纠纷……宁波市奉化区总工会对劳动争议多元化解的成功尝试,正是浙江工会多年来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的缩影。

  在浙江,各级工会多年来持续推进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为企业与职工带来“双赢”,职工的经济权益得到维护,劳动关系日趋稳定和谐,企业发展壮大具备基础。

  在此基础上,浙江工会着力探索调解、仲裁、诉讼“全链式”劳动争议化解机制。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推进小微园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加强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关系协调员等工会劳动关系调解干部队伍建设,主动参与重大劳动关系矛盾会商调处,鼓励和引导争议双方当事人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浙江省总第一时间出台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工作的意见,开展疫情期间劳动关系问题专题调研,建立劳动关系周报制度,对3000家企业定期开展劳动关系监测。全省各级工会累计排查企业37516家,发现劳动关系矛盾风险3905件,涉及职工3.2万人,近90%的问题得到及时协调化解。

  同时,浙江省总与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编印企业用工管理常用法律政策问答手册,做好复工复产期间企业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发放宣传资料61万册,为4万家企业、30万名职工提供法律咨询,为2.2万名职工提供法律援助。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民营企业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孙伟通过考评,被评定为二级蓝领,工资收入与车间主任相当。晋升难、跨界难、出彩难……这些影响产业工人成长的难题通过该公司“蓝领工程”得以有效破解。

  民营经济是浙江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最大资源。因此,浙江工会近年来力推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全部建立协调小组并出台实施意见,推动12个县(市、区)、15家国有企业、50家非公企业试点取得成效,形成一批好经验好做法。

  “政治上保证”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浙江各级工会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尤其是对列入产改试点的50家民营企业,积极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建设的新方法、新载体,引导产业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红色引擎”激发澎湃动力。

  为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浙江工会主动参与省政府产教融合深化发展工作,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初步建成“浙江省职工教育平台”。浙江省总为14323名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发放专项补助716.15万元,组织万名“名师带徒”结对活动,命名30个省级先进职业操作法,联合命名5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

  夯实工会工作基础

  日前,宁波市医养照护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2300名护工从此有了“娘家”。这是浙江首家医养照护行业工会联合会。

  近年来,浙江工会力推“三新”领域、“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让货运、快递等行业职工陆续加入工会组织大家庭。先后组建成立房地产中介、快递行业、养老服务行业等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并探索出舟山远洋渔业小镇工会联盟、义乌“一带一路”铁路口岸工会联盟、东阳地摊经济业态联合工会等新组建模式。

  2020年,浙江省总召开全省“两基”工作现场推进会,基本实现100人以上企业建会动态清零、25人以上企业应建尽建、小微企业区域覆盖,会员实名制工作有序推进。全年新组建基层工会5638家,新发展会员41.88万人。完善基层工会“推优入党”机制,全年向同级基层党组织推荐8996名优秀产业工人。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坚持大抓基层工作导向,浙江省总将2亿元年度结余经费全部返还下级工会。

  此外,制定《浙江省社会化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组织实施新一轮社会化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招录工作。全省新增510个区域职工活动中心,累计达到1574个,其中20家职工服务阵地开展“社会化市场化”试点运作。培育工会改革创新项目229个,确定省总工会领导联系项目24个,打造了一批创新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样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