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一场逼真的集体协商模拟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闻特写】一场逼真的集体协商模拟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0 08:15

【新闻特写】

原标题:一场逼真的集体协商模拟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徐希涛

5月12日,安徽省首届城市工会集体协商技能竞赛在蚌埠市举行。

在为时50分钟的第一场竞赛中,蚌埠和马鞍山两支代表队的“谈判专家”们围绕职工工资增长、相关福利和夜间工作补贴等项目进行工资集体协商。

“即使是遭受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国民收入增长率也较上一年增长2.1%,但本企业工资结构水平沿用的是2014年的岗位评定标准。”现场,职工方代表算了一笔账。

随后,企业方代表也摆出一组数据:“2020年,我们公司营业收入为2.9亿元,事实上利润只有3000万元,其中人工成本占比高达56%。”

蚌埠代表队选手向辉本就在企业工会工作,“竞赛虽然是模拟场景,但实战性很强,与我们平时开展集体协商的过程类似。”向辉说,经过这次交锋,自己和队友们学到了新的协商技巧。

双方代表你来我往,有理有据,台下听众聚精会神,时而低声评论,听到精彩之处还会爆发出掌声……在12场竞赛中,来自安徽省16个地市的逾百名选手,围绕职工权益维护、福利待遇等问题,在模拟场景中进行集体协商,展现出不俗的实力和良好的现场应变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凯是此次竞赛评委之一,他认为,竞赛是一次实战式训练,参赛的职工代表通过比赛积累了新经验,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协商能力水平。

据了解,安徽省连续12年力推集体协商春季邀约行动。2019年,蚌埠市网约送餐行业集体合同签订,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又对该协议进行了补充。

安徽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集体协商竞赛为契机,安徽工会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协商方法,着力建设一支懂法律、会维护、善协商的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