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市总工会:做好职工诉求“代言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崇左市总工会:做好职工诉求“代言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5-19 21:15

  中工网讯 “我受崇左市总工会委托,代表企业职工参加债权人会议,为职工争取劳动债权。”日前,在广西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崇左华美纸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债权人第二次会议上,崇左市职工律师团黄小海律师第一个举手发言,向法院提出职工的诉求。

  崇左华美纸业有限公司于2015年停产停业,2018年进入破产清算阶段。该公司职工小黄告诉记者,他被拖欠工资和补偿金共计3.48万元。“这笔钱一天不到手,我的心就悬着一天。”小黄说,为早日解决这个问题,他和工友们向工会提出了法律援助申请。

  “接到情况反映后,我们立即委托律师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崇左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核实,该企业在进入清算阶段后还拖欠职工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643万元。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崇左市总工会委托职工律师团的律师全程指导和帮助职工向劳动部门提起劳动仲裁,以及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在破产财产分配等关键环节中,做职工的“代言人”,积极为职工争取合法所得。在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上,经债权人投票表决通过的破产财产分配方案中,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将按100%给予清偿。

  这只是崇左市总工会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做实维权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崇左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建立1个法律服务律师团、14个法律服务律师站点,围绕职工工资被拖欠、社会保险未缴纳、劳动合同被解除等问题,对有需要的职工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有效化解职工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据介绍,2020年,崇左市15个法律服务律师团(站、点)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件,提供法律咨询110人次。

  崇左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总工会将进一步提升维权实效。通过完善工会法律援助、劳动法律监督、民主管理等维权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好疫情影响下职工关心关注的劳动就业、经济收入、生产安全、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并积极探索“工会+法院+人社+司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调解仲裁、法律援助等工作,持续打造劳动争议调解新模式。同时还将健全监测网点,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平安创建,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据《广西工人报》报道 广西工人报记者 王娅茜 通讯员 王龙辉)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