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工会五大行动引领职工建功新时代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悟守正 举旗育人 建功立业 暖心聚力 强基固本

江苏工会五大行动引领职工建功新时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9 08:1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

原标题:学悟守正 举旗育人 建功立业 暖心聚力 强基固本(引题)

江苏工会五大行动引领职工建功新时代(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黄洪涛

阅读提示

60余年间,江苏工会诸多工作走在前列:率先成立乡镇工会、城市社区工会、村级总工会,率先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率先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率先全面试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会会员数量已从1953年建省初期的84万发展到如今的2156万。

江苏是中国手工业和近代工业发源地之一。1921年3月,南京浦镇机厂成立工会组织。1954年7月,江苏省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江苏省工会联合会成立。

60余年间,江苏工会诸多工作走在前列:率先成立乡镇工会、城市社区工会、村级总工会,率先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率先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率先全面试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会会员数量已从1953年建省初期的84万发展到如今的2156万。

近年来,江苏工会大力实施“学悟守正、举旗育人、建功立业、暖心聚力、强基固本”五大行动,引领全省职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开展“双进”活动,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2020年5月28日,江苏省总工会通过网络直播,举办了“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暨第十一届“江苏职工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吸引全省79万多名职工在线收看。

在江苏,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正逐步走进大学校园,走近未来的劳动者。

“学悟守正”“举旗育人”,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江苏各级工会在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进工厂、进社区活动基础上,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重点加强对产业工人、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农民工以及青年职工的思想工作研究,积极回应和切实解决职工关注的突出问题。

仅2020年,江苏省有606名劳模工匠到796所学校宣讲劳动故事,学生和教职工受众达88.4万人;到489家企业宣讲职业精神,参与职工达52.2万人。382名思政教师到1243家企业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线下职工受众超过58.8万人,线上参与职工达312万人次。

将产改试点做成示范,办实事服务职工

2021年4月21日,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无锡召开。

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14257名,全国劳模先进表彰总数全国第一,职业技能培训总量全国居首;参加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所获金牌数和总成绩位居全国第二……作为全国产改全面试点的两个省份之一,2020年,江苏省总工会牵头负责的产改工作进一步扩面提质增效,一系列数据见证着改革新成效。

出台通过集体协商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探索用人单位、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参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目前,江苏已出台40多项产改配套文件。

“暖心聚力”,江苏各级工会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求学圆梦行动”,帮助5万名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提升学历等级;推动建设5000家“劳动者港湾”,1000个“货车司机之家”“骑手之家”,1000个“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组织、补贴4万名劳模先进疗休养,推广应用“江苏工会服务网”就业服务系统,目前上线注册企业已超1万家;开展工会阳光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8000多场,深入园区、建筑工地、劳动密集型企业等职工集中的地方,面对面服务职工100多万人次。

举办技能竞赛,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江苏工会大力实施“建功立业”行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

统计显示,江苏省总工会2020年累计举办省级职工职业技能一级竞赛20个、二级竞赛80多个,带动各地普遍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术攻关、技能比武等竞赛活动,全省共12万家企事业单位、1000万名职工参与“比学赶超”。

疫情期间,江苏省总工会紧急制定复工复产企业工会工作指南19条措施,累计投入资金1.72亿元,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走访慰问抗疫人员。出台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截至2021年2月,共返还35.94万户小微企业工会经费13.2亿元,总金额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以上。

各级工会积极开展“三联三促”活动,助力“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目前,工会牵线搭桥达成联建的村企已超300对;村企工会达成联建的超1000对,已有400多对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连续8年开展“江苏省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联合有关行政部门在全省实施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延伸工会援助服务触角,在同级人社部门、人民法院建立职工法律援助站近百个。强化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去年完成2185家化工企业班组长安全培训工作。

“强基固本”,坚持不懈抓基层建设。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和快递员等群体入会工作的意见》等,提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在未来3年内将实现乡镇(街道)级工会百分百覆盖。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表示,江苏工会正在对“十三五”工会改革进行总结评估,对“十四五”时期深化工会改革进行研究谋划,组织工作班子深入基层向职工群众问计问策,着手编制江苏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