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万名内蒙古职工受益于医疗互助保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5.4万名内蒙古职工受益于医疗互助保障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18 14:46

  原标题:5.4万名内蒙古职工受益于医疗互助保障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玉波   

  5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举办“2021年度(第三期)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行动”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二级巡视员王俊介绍了内蒙古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行动开展两年来的工作情况。

  据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于2019年1月16日成立了内蒙古职工互助保障协会,开始在全区实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行动。2019年第一期参互单位1.2万多家,会员91万余人;2020年第二期参互单位1.3万多家,会员超110万人。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补助金4600多万元,有5.4万多人次受益,人均报销金额1253元。其中申领次数最多的达22次,申领1万元以上的突破200人次,补助金额最高的28万余元,呈现出“工会全面宣导,职工踊跃参与,社会全力支持,会员广泛受益”的生动局面,赢得了良好声誉。

  据了解,内蒙古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的参互对象为内蒙古自治区行政辖区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和参互退休职工(2019年和2020年连续参互的在册会员,现已办理退休手续并继续参互的职工,简称“参互退休职工”)。在职职工按每人每期100元、参互退休职工按每人每期400元(含自治区总工会每人补助的10元)的标准。互助期为一年,每人限交一份,一年办理一次。内蒙古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的补助标准为参互职工住院统筹内费用在基本医保、大额医保报销之后的自付部分,进行分段补助报销。1万元以内的部分补助报销40%;1万~10万元的部分补助报销70%;10万~25万元的部分补助报销100%。参互职工申请补助金,互助期内不限次数,最高补助金额为25万元。

  内蒙古职工互助保障协会理事长张宽治介绍,新一期职工互助保障根据运行中遇到的情况进行了调整:着眼解决1万元以下报销比例低的问题,将报销比例提升10%,由30%调整到40%;着眼解决职工单次报销金额少的问题,出台了最低报销金额的规定,住院一次最少报销200元;着眼解决职工住院生活补贴问题,出台了住院补贴制度,第一年的会员住院每天补贴10元,第二年的会员住院每天补贴20元,第三年以上的会员住院每天补贴30元;着眼解决门诊慢性病(特指放化疗和血液透析)长期花销的问题,将门诊特慢病纳入补助范围;着眼解决单位团体参会比例要求偏高的问题,将原来的参互比例下调5%,由80%下调到75%;着眼解决入会时间偏短的问题,出台了集中入会和常态入会相结合的办理业务方式。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高度重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为活动提供了1000万元的风险准备金。活动开展至今每年为每位参互职工补助10元,目前为止,已投入近5000万元,推进了职工互助保障事业发展壮大。2021年度(第三期)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行动已于5月1日正式开始,参互集中办理时间为5月1日至9月30日,其余办理时间为10月至12月每个月的前5个工作日,12月10日结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